惠灵顿斯考特校园国际文化节再现中国文化元素

2022年06月20日15:0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6月20日电 (李含悦)“写苍天只写一角日与月悠长,画大地只画一隅山与河无恙……”当地时间6月17日下午1时,一曲《万疆》响彻在惠灵顿斯考特学校,伴随着高亢的东方戏腔,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舞蹈教师张雅手持水红色大绸扇子靓丽登场,以一段既洒脱又妖娆的东方扇子舞吸引了逾五百名师生的目光。

当日正是斯考特学校年度最重要的多元文化盛事之一——国际文化节的收官庆典。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再度应邀走进这所百年名校,以一段融合了中国胶州秧歌与中国古典舞元素的扇子舞,将收官庆典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时值六月下旬,新西兰早已入冬,张雅以热情洋溢的东方扇子舞将这里的冬日阴霾一扫而光。只见舞者姿态婀娜,彩绸疾劲翻飞,刚柔并济的舞姿展示着中华民族质朴热情的民风与坚韧不拔的个性。

同学们纷纷被这喜庆热闹的扇子舞吸引和感染,驻足围观之余更是跃跃欲试,希望亲自体验中国舞蹈的别样趣味。就读小学五年级的华裔小姑娘默默第一个走上前去,以标准的普通话表示自己的奶奶“也会跳扇子舞”,也一直想尝试这类“不仅姿态优美,还很有力量”的中国舞蹈。在张雅手把手指导下,默默很快掌握了简单的扇子舞动作,欢快地舞起了一招一式。

见此情景,正在一旁围观的五年级小姑娘凯西既颇为心动又略感羞涩。刚刚“小有所成”的默默自告奋勇当起了老师,给自己的小伙伴传授起了扇子舞招式及其心得。在默默和张雅的鼓励下,凯西很快融入了这段舞蹈和音乐中,用心揣摩中国舞蹈的韵律之美。

惠灵顿斯考特学校学生体验扇子舞(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就读十三年级的马来西亚裔男生乔诺·雷同样对扇子舞产生了兴趣,面对这既婀娜又遒劲的扇子舞,一米八几的大男孩既是满心雀跃又在踟蹰揣度,最终还是被周围的同学们推搡到了场地中央。没想到,原本擅长体育的乔诺很快掌握了扇子舞的基本要领,大大方方地在场地中央舞动了起来,还不时摆出极富创意的姿势,引来周围同学们哈哈大笑。

惠灵顿斯考特学校学生体验扇子舞(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斯考特学校中文教师杨庆称,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积极参与校园的教学实践与文化庆典,让新西兰学生有机会体验到原汁原味、多姿多彩的中国文化门类,激发着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与探索。

驻足围观的该校科学教师芭芭拉·麦尼盖提表示自己对这段优美的舞蹈印象深刻,称学校很多师生们都反馈“非常欢迎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的教学实践活动”,并积极询问中国文化中心是否开设了“中国舞蹈成人教学班”。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音乐与舞蹈是直观表达中国传统文化、跨越语言障碍、促成文化交流的最好方式之一,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多年来以舞蹈教学为沟通媒介,积极融入新西兰校园文化交流实践中,成功激发了当地中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2022年适逢中新两国建交五十周年,面向年轻一代、着眼于潜在需求的校园文化工坊,当仁不让是持续推动着两国民间交往与友谊沟通的重要途径之一。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父亲节策划|感受中华民族流传千年的父爱…
  2. 稳供保产 大国有何“粮”策?
  3. 广西融水:落久水利枢纽全力泄洪
  4. 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沿着…
  5.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