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澳大利亚巡演在布里斯班开演

2022年07月14日16:3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7月14日电 (李含悦 赵雪颐)“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澳大利亚巡演因疫情两度延期后正式重启,并于13日晚率先在布里斯班昆士兰表演艺术中心音乐厅拉开该巡演序幕。来自中澳两国的独唱独奏艺术家与昆士兰交响乐团合作,共同奏响中西合璧交融之音。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分别发来贺词。肖千表示,音乐是促进人类心灵沟通的重要桥梁。今年适逢中澳建交50周年,相信此次音乐会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中澳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据悉,演出当晚吸引了千余名昆州的观众前来感受交响乐的洗礼。一首中国经典名曲《茉莉花》徐徐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着悠扬的音符轻盈地流出,整场音乐会的气氛也逐渐走向高潮。

澳大利亚指挥家戴恩·莱姆指挥开场曲目《茉莉花》(摄影 李含悦)

顶级的演出阵容呈现出了若干华美乐章。音乐无国界,虽然疫情一时隔断了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暂时无法来访,但却割不断中澳两国人民对于音乐的热爱以及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从多维度、多层次呈现中西合璧、东西相汇、美美与共的跨文化融合之美。

首先,在艺术设计层面,音乐会力邀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著名指挥家兼音乐教育家张国勇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并由澳大利亚指挥家戴恩·莱姆执棒,中澳两国优秀艺术家重磅组合,确保了音乐会的高水准和高品位。开场致辞时,拥有一半中国血统的莱姆笑称自己也是“中西合璧的作品”。

在演出阵容上,除昆士兰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外,音乐会还邀请了多位知名华裔演奏家和歌唱家以及澳大利亚本土艺术家共同参演,其中包括曾荣获“德国路易斯·亨瑞艾特国际钢琴比赛”最高奖和悉尼国际钢琴比赛“最佳澳大利亚钢琴家”等多项殊荣的钢琴家李东奕以及活跃于澳大利亚舞台的小提琴家陈安娜、女高音翟慧娟、古筝演奏家黄子瑄、澳大利亚女中音维多利亚·澜泊等。

用世界艺术语言讲述东方之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音乐会充分发挥了交响乐多元包容的艺术特点,让东西方音乐完美融合、和谐鸣奏,在主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传世器乐作品之外,又不乏西方久演不衰的经典名曲。

创作团队为音乐会重新改编了《茉莉花》和《枉凝眉》两部作品。交响乐版《茉莉花》改编自普契尼歌剧作品《图兰朵》,既有东方韵味,又为西方观众所熟悉和喜爱;《枉凝眉》改编自电视剧版《红楼梦》主题曲,由澳大利亚女中音和华裔古筝演奏家合作演绎。重新改编后的《茉莉花》和《枉凝眉》在“中华风韵”的舞台上碰撞出了不一样的艺术火花,用音乐传递中澳友谊的美好祝愿。

澳大利亚女中音维多利亚·澜泊演唱《枉凝眉》(摄影 李含悦)

节目编排处处体现东西方文化的比较和融合,极具中国特色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与西方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含蓄哀婉的《枉凝眉》与歌剧《卡门》选段《爱情是一只自由鸟》等节目彼此呼应,为观众展示了细腻唯美又荡气回肠的东西方爱情绝唱。

小提琴家陈安娜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本场音乐会还为观众带来了耳熟能详的歌曲《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以及最经典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黄河》作为世界音乐史上颇有影响力的中国协奏曲,传递出中华文化的泱泱国风和浓郁厚重的民族韵味。此次“中华风韵”音乐会呈现的《黄河》四个乐章全曲演奏,长达25分钟,在海外演出中并不多见。

据悉,“中华风韵”交响音乐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澳大利亚澳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推送中国舞台表演艺术精品力作登陆世界各国主流剧院,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及传承发展的创新成果。在接下来的巡演中,来自中澳两国的艺术家还将与悉尼交响乐团、阿德莱德交响乐团等乐团联袂演出,在堪培拉、悉尼、阿德莱德为观众呈现跨文化融合之美。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亿缕阳光丨孝心无价
  2. 夏粮丰收彰显“中国饭碗”成色(人民时评)
  3.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致贺信
  4. 人民网评:拒绝歧视,别把“非全日制”标…
  5. 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大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