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高校:中澳携手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深造选择

2022年07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中国教育部权威发布数据显示:2009年-2019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70.35万之多。教育部坚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着力培养国际化人才,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留学政策贯穿始终。

近年来,澳大利亚逐渐成为中国公民留学的热门选择,而澳方同样认识到这一点,《悉尼先驱晨报》就曾明确表示:目前,中国仍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高校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双方交流之频繁紧密,使得澳中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当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全社会对人才数量、质量、禀赋、结构等各方面的需求呈现出强烈的多元化趋势,国际化人才需求尤为突出。澳中携手推动高校人才交流,不仅为更多中国公民提供了更多、更广的学习和深造平台,也为中国人才储备多元化、国际化,进而推动行业创新、产业创新,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球视野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在留学院校选择上,除澳大利亚热门大学以外,当地高质量的私立高校也与中国高校开展了多方位深层次合作。以澳大利亚国立管理与商业学院(Austral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nd Commerce,IMC)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以及广西财经学院两所院校的合作为例:学生通过高考统招进入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或广西财经学院后,进行为期3年的专业课程和语言课程全日制学习,取得大专学历后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直升IMC,在1年至1年半(具体学习时长由学生成绩及个人学习计划决定)内完成符合澳大利亚国家资质和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可的学士学位或硕士学历课程,即可取得学位和学历证书。这一合作无疑为许多考生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学习深造平台,更为他们的未来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建校于2001年的澳大利亚国立管理与商业学院积极参与并着力推进中澳国际合作交流,致力于培养和向国内输送国际化人才。建校之初,该校大力创新,充分发挥其拥有先进国际教研资源的优势,最大程度发掘产教,研教相结合的潜力,率先引进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金融科技等数字化创新手段建立前沿交叉型学科,在培养优质的全球化人才方面不遗余力。在人才培养的同时,创建“职”通车项目,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讲座及实践实习机会,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该项目参与学生就业率达到92.4%。2013年,经中国教育部正式批准,该校与广西财经学院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会计项目,并向该项目捐助了“海上丝绸之路奖学金”,合作双方发挥广西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枢纽直面东盟国家的窗口优势,大力开展国际人文交流,吸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员来华留学,建立起“中澳东盟国际班”。

澳大利亚国立管理与商业学院同中国高校的合作模式,是多年来澳中高校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人才“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成功例证。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加上疫情影响,中澳高校间合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澳大利亚高校也普遍期待,两国高校能够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新形势下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早日建立两国教育合作的新常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我一直关心新疆的建设发展”
  2. 河北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开园
  3. 海南琼海:走进博物馆 快乐度暑假
  4. 甘肃张掖:花儿村里花丰收
  5. 巡察微故事 | 被取消的中层副职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