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韵——中国苏绣精品展”在悉尼开幕

2022年07月22日15:2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7月22日电 (李含悦)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悉尼悦圆画廊共同主办的“东方之韵——中国苏绣精品展”于7月21日晚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观众欣赏参展作品(摄影 李含悦)

苏绣,自清代起就与“湘绣、粤绣、蜀绣”并列中国四大名绣,承载着江南的温婉柔美,苏绣的灵动气韵堪称指尖上的千年江南。这次展览展出了悉尼悦圆画廊收藏的36件苏绣精品和缂丝团扇,参展作品包括风景、花卉、动物等题材,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其创作者不但继承了苏绣两千多年来积淀的传统技艺与手法,绽放“指尖生万趣,丝线胜丹青”的千年苏绣风采,更是通过富有现代气息的创新设计,为传统苏绣注入时代活力。

为更好地呈现苏绣艺术之美,主办单位精心布置展场,以苏绣作品为主,以中式家具、团扇、花瓶等营造氛围,展现苏州的江南气韵和文化格调。观众在观赏苏绣作品时无不被精妙的苏绣艺术所折服,啧啧称赞之余,有人甚至不相信如此精美的作品居然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苏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有着“指尖国粹”的美誉。此次展览精选36件苏绣精品和缂丝团扇,不仅精彩呈现苏绣精细雅致的独特风格和苏绣非遗传承人的非凡匠心,同时也很好展现了当代苏州的人文活力。希望通过该展能够让更多的澳大利亚观众感受中国传统技艺独特的文化价值,感知中国非遗传承人追求精致与完美的匠人精神,进而增进中澳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发表致辞(摄影 李含悦)

悉尼市议员郭耀文表示,悉尼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际都市,感谢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将这样一个具有深厚中国文化传统的展览带给悉尼,不仅澳民众能够欣赏到此展,而且国际访客也有机会一睹展览风采,相信该展将进一步加强中澳之间的文化关系。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祝福中澳友谊,祝愿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好。

悉尼市议员郭耀文发表致辞(摄影 李含悦)

悉尼悦圆画廊创办人韦袆向观众们介绍了苏绣的特点、历史、传承和发展,表示非常高兴同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合作,悦圆画廊愿意在促进中澳文化交流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此次展览能够进一步增进澳民众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激发他们对东方韵味的探寻。

悉尼悦圆画廊创办人韦袆发表致辞(摄影 李含悦)

据了解,此次“东方之韵——中国苏绣精品展”将于7月21日至8月19日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心展厅持续对公众展出。

旅澳青年古筝演奏家周雨南现场表演古筝独奏(摄影 李含悦)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是世界头号人口贩运大国
  2. 中国之路,凝聚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人民…
  3. 文明之美看东方丨一起解锁五千年前“良渚…
  4.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这样强…
  5. 打着人权幌子侵犯人权尽显虚伪(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