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线上分享《长寿的活法》

2022年07月22日15:3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7月22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博士、世界领先的营养和健康老龄化专家之一路易吉·丰塔纳教授于21日携新书《长寿的活法》在线上举办新书发布会,并与悉尼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宓迈克共同探讨了健康生活管理对慢性病的预防及书中针对轻断食等一系列最新饮食方式的研究成果。

《长寿的活法》线上新书发布会(视频截图)

丰塔纳来自于意大利,他认为东方的一些传统健康理念能填补西方文化中缺失的传统部分,若这两者能在医学和科学领域相结合的话,那势必能衍生出更好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秉承这一目标,他先后在美国进行深造,并遇到了优秀的导师,最后来到了悉尼大学,把研究重心集结在生活方式与慢性疾病的预防课题上。

左为路易吉·丰塔纳,右为宓迈克(视频截图)

当提到中国文化与医学手段时,丰塔纳表示对中医药有浓厚的兴趣,也研究过中国的针灸学。“我认为中医更讲究靠自然的食补和养身方式来提高身体素质,这和西方的普通就诊手段不同,但确实是可以借鉴学习的方面。”

《长寿的活法》一书总结了20多年的健康研究,集临床实践和丰塔纳本人积累的知识为一体。研究团队表明在过去的20年里,科学在延长寿命和健康的衰老途径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卓越发现,而这其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有效的饮食调整和运动锻炼能预防高达80%的心血管/慢性疾病。

“暴饮暴食和过多的能量摄取或运动不足会加重我们身体中的炎症反应,而炎症实为众多免疫系统受损与引发慢性疾病的真凶,”当被问及炎症与慢性病的关系时,丰塔纳解释道,“我在书中有提到几项针对腹型肥胖和肠道菌群紊乱的实验,从研究结果中我们可以得知肉蛋奶及荤素搭配均衡适量的饮食、每日至少30分钟的锻炼,外加充足的睡眠是可以大大规律我们的肠道菌群,减缓炎症的产生,从而由内而外提升免疫力——当然,你会发现你的心情也会变得更好。”

最后,丰塔纳鼓励观众迈出转向健康生活的第一步。先坐下思考自己的生活习惯、代谢健康、体重情况、基础疾病、精神状态、睡眠习惯,正面冥想生活上或精神上不满意的方面,并下定决心做出改变,改善情绪状态,去发现生活的美好,享受人生,而不是为自我主义或物质主义所困。(代家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是世界头号人口贩运大国
  2. 中国之路,凝聚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人民…
  3. 文明之美看东方丨一起解锁五千年前“良渚…
  4.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习近平这样强…
  5. 打着人权幌子侵犯人权尽显虚伪(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