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电视广播主持人霍尔姆斯:不该用一个故事去概括中国

2022年07月29日15:5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7月29日电 (李含悦)西悉尼大学澳中艺术文化研究院于28日举办第二期《我的中国故事》现场访谈系列,邀请到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电视广播主持人特雷西·霍尔姆斯,分享她在中国工作、生活的趣事以及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活动现场投影的海报(摄影 李含悦)

霍尔姆斯1989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开设的一个名为《体育界女性》的周播节目工作,是澳大利亚第一位体育节目女性主持人,曾参与报道各大体育赛事,包括14届奥运会和自1998年以来的国际足联世界杯。

2002年至2004年,霍尔姆斯随丈夫前往中国香港生活和工作。2005年至2006年,她又去到北京工作,2008年再次回到北京在中央电视台工作,并于2010年为中国国际电视台工作。2022年2月,霍尔姆斯又一次回到北京,为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北京冬奥会。2月3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授予霍尔姆斯2021年大洋洲妇女和体育奖。她是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记者,以表彰她长期在主流女性体育报道、领导能力和对下一代女性体育记者的指导作用。

霍尔姆斯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摄影 李含悦)

霍尔姆斯认为,中国没有办法用一个故事去概括。她在新闻工作中学到的一件事就是一个故事不可能只有一个视角。一个故事不是由一条线组成的,而是由许多线索组成的,有时它们会互相拉扯,有时它们齐头并进,才让这个世界如此令人难以置信地迷人。“对我来说,中国将永远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方,因为它的历史,因为它的变化是如此之快。”霍尔姆斯还提到,所有事物若不再改变则没有生机,而中国在不断地变化。

澳中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现场访谈霍尔姆斯(摄影 李含悦)

霍尔姆斯与中国的缘分不止如此,2018年她的家人探寻到其曾曾祖父是来自福建的医生, 19世纪50年代移居澳大利亚,为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淘金华人看病,后与当地白人女子结为夫妇。为避免自己的孩子受到种族歧视才把姓氏更改为霍尔姆斯。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给霍尔姆斯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为什么她的儿子总被人问是不是有中国血统。

最后,霍尔姆斯也表示,目前中澳关系非常紧张,这中间存在很多误解,但她希望两国关系能重回正轨,因为从有益的关系中双方都能获得更多的好处,而这对两国来说都很重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不断把握规律  积极运用规律(人民观点)
  2.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
  3.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奋力谱写…
  4. 人民网评: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异地就医报…
  5. 中央和国家机关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