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工主题纪录片《天工苏作》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上映

2022年08月01日15:5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1日电 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天工苏作》于2022年7月底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及新西兰奥克兰、克赖斯特彻奇等城市同步上映。

电影剧照

本片由纪录片导演孙曾田执导,《舌尖上的中国》配音演员李力宏旁白解说。电影的制作团队从琳琅满目的苏州传统工艺门类中,撷选了具有代表性的9项传统手工艺:宋锦、核雕、灯彩、明式家具、苏式船点、苏绣、香山帮建筑营造、缂丝、玉雕,不仅展示一件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还精妙呈现背后积淀多年的精湛技艺,传递精雕细琢的匠人精神。

导演孙曾田表示:“通过这些人和艺的‘厮磨纠缠’,我们将呈现当代工匠精神的核心:开放包容的视野、一丝不苟的钻研、敬天爱人的涵养、持之以恒的创新。”

配音演员李立宏的解说,将9项传统工艺、12位传承人的故事娓娓道来,在江南水乡的桨声灯影、粉墙黛瓦、濛濛烟雨之间,为观众构筑一座精巧绝伦、秀外慧中的苏州城。当观众走进影院,不仅将从这些传承人的手艺生涯中获得回望历史、启迪当下的生动视角,还将沐浴一场唯美的感官洗礼。

片中的玉雕传承人蒋喜说:“一种延续千年的手艺,从不缺乏大师,但一个产业如果要延续下去,需要多种角色的配合。截止2020年12月,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总数达42项,位居世界第一。蒋喜表示,“非遗”正在走向大众,走入年轻人的社群文化,从中国走向世界。

苏工主题纪录片《天工苏作》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上映(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30日下午还特别为120多位艺术爱好者举办了一场特别展映活动,放映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有的观众表示这部电影让她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导演完美捕捉到了这些非遗传承人高超的技艺以及蕴含其中的匠人精神;有的观众表示每一样手工艺品都拥有非凡的魅力,难以用语言表达;有的观众表示通过电影了解到这些传统技艺是如何在千年光阴里不断传承发展的,真是太神奇了。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特别展映活动(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据悉,《天工苏作》获评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广项目、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十优作品、江苏省广播电视政府奖等。(王佳一)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贵州榕江:冷水鱼养殖 “鲟”出致富路
  3. 江源科考:我用雷达测冰川
  4.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5. 赵文锋任张家口市委书记 王立彤任廊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