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连续四个月加息 现金利率达1.85%

2022年08月03日16:0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3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联储已连续第四个月加息,将现金利率目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自今年5月首次加息以来,澳大利亚央行已将基准利率上调1.75个百分点,现金利率达1.85%。

澳储备银行行长菲利普·洛表示,这次加息不太可能是今年的最后一次。未来加息的规模和时机将取决于即将发布的数据以及澳联储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前景的评估。澳联储将致力于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澳大利亚的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恢复到2%-3%的范围。同时保持经济平稳。但他也承认,实现这种平衡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且在全球发展的背景下充满了不确定性。

圣乔治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贝萨·德达称,储备银行的加息速度比1994年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快,但她预计加息速度还会更快。“我们预计,在2023年2月之前的每次澳联储理事会会议上,都将上调利率。”

然而,EQ经济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前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沃伦·霍根警告道,如果储备银行加息过快,经济衰退将是“潜在风险”。他建议,澳联储只需要对这个紧缩周期保持耐心,并努力在两年内控制住通胀,而不是急于在一年内完成。

他还指出,澳经济上面临的诸多威胁在一定程度上是储备银行自己造成的。特别是去年年底的声明称,利率至少在2024年之前都不太可能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升,这吸引了许多人借入过多资金。

沃伦认为,首次购房者的不满情绪最严重,因为他们曾被告知,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平,不管施加了多少附加条件,更广泛的群体会下意识忽略这种细微差别。因此,他们现在正面临着现代最严重的货币政策收紧。

数据显示,如果银行将最新的加息全部转嫁出去,50万澳元的住房贷款每月将再增加140澳元的还款。自5月3日利率开始上升以来,如果贷款50万澳元的人的银行只是配合澳联储的举措,那么他们每个月要多支付472澳元。

澳财长吉姆·查尔默斯警告称,尽管澳家庭一直在为进一步加息做准备,但储备银行的最新加息决定仍将“刺痛”澳家庭。他表示,面对其他压力,比如更高的食品价格、更高的电价,以及其他必需品的成本,家庭现在将不得不做出更多艰难的决定,去平衡家庭预算。 (实习生 代家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美国:“强迫劳动大本营”
  2.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
  3. 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人民观点)
  4. 人民网评:在党的旗帜下铸牢军魂
  5. “县县通5G”夯实数字中国基石(人民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