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主题旅游推广季”与澳网友“云端”相聚

2022年08月04日15:5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4日电 为更好、更全面地向澳大利亚人民展示千年运河的真实印记,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联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大运河沿线八个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于8月3日在该中心和旅游办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中国大运河主题旅游推广季”线上专题。

专题海报(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世界上开凿最早、里程最长的大运河串接了黄河、淮河、长江等重要水系,历经了2000多年的发展与演变,在历史上对促进中国南北地区的人员流动、货物贸易流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6月22日,大运河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2019年7月,中国政府提出了建设包括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3个部分在内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方案。2022年4月底,大运河京杭段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通水,标志着这一拥有2500多年历史、全长近1800公里的古老运河,迎来世纪复苏。大运河全线贯通预示着大运河将在治理后继续担负起供水、运输和航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大运河河北吴桥段(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千年大运河,串起古今之美,她不仅讲述历史,也面向未来。“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中国大运河主题旅游推广季”线上专题以“畅游千年运河·乐享非遗之美”为主题,以纪录片、短视频集锦、图片展映等精彩多元的内容和形式,深入介绍中国大运河沿岸的人文之美、风光之美、文明之美,努力展现灿烂的大运河文化和赏心悦目的大运河历史人文景观、当代城市乡村风貌。

山东台儿庄古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图片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为突出主题,该线上专题以精彩的导语阐明大运河历史与现状,以大运河地图为导航,点击每一个省(市)即可进入相关内容板块。关键词简明扼要,视觉呈现形式多样,图文视频互为支撑,充分考虑到海外用户使用习惯和需求。除了图文并茂的图片展,《邂逅多彩西青》《古韵聊城》《隋唐大运河》《蝶恋杭州》《顺着运河来看海》以及舞剧《千年运河》等富于质感的视频影像,更是整合了非遗文化符号和大运河旅游资源,让大运河各地沉潜在岁月深处的文旅宝藏逐一亮相,在历史与现实的多维互动中,不断将运河之美、非遗之美清晰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一河通南北,千载连古今——中国大运河主题旅游推广季”展示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文化和旅游优质资源,深入阐释大运河文化价值,大力弘扬大运河时代精神,将助力澳大利亚和广大海外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大运河文化,打造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坚…
  2. 陈少荣等拟任广东省地级市市委书记
  3. 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4.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
  5. 商务部:暂停天然砂对台湾地区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