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回应佩洛西窜访台湾

2022年08月05日15:3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4日电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发言人3日对于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8月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行为作出回应,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以下为回应全文: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致使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美方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说一套做一套,不择手段打“台湾牌”,将台湾纳入所谓“印太战略”,明目张胆提升美台关系,变本加厉推进对台军售,公然叫嚣助台提升“非对称战力”,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

中方曾在各个层级、通过各种渠道多次明确无误地向美方阐明了中方坚决反对美国众议长窜访台湾的坚定立场。佩洛西不顾各方反对执意访台,向世人清楚地表明,是美国率先采取挑衅行动,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美国应该也必须为此负全部责任。这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只顾一己之私,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我想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任何国家和势力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主权,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甚至蓄意制造事端,中国人民都绝不会接受,中方都将采取坚定有力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这是任何主权国家应有的尊严和权利。

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澳历届政府均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一贯尊重澳主权和领土完整,从不干涉澳的内部事务。希望澳方在台湾问题这一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采取正义立场,给予中方理解和支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2. 南非外交部高官:佩洛西窜访台湾完全是一…
  3.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4. 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立潮头
  5.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