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在新西兰推出

2022年08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10日电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现联合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等八个省(市)文化和旅游厅(局),于2022年7月至8月面向新西兰网友推出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

据了解,2022“大运河主题旅游海外推广季”活动以“畅游千年运河 乐享非遗之美”为主题,以大运河主题文化和旅游项目为推广重点,涵盖大运河精品图片展、非遗主题纪录片全球展映、短视频集锦、运河题材舞剧等丰富内容。

首先推出的是“山东·千年运河之旅”图片展。山东不仅是儒家文化发祥之地,还有流淌千年的自然风景以及穿越古今的文物遗存。

山东省济宁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京杭大运河在济宁境内绵延230公里,有11处世界文化遗产点,诞生了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和孔子、孟子、颜子、曾子、子思子五大圣人。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风韵犹存,古代河道总督署衙门坐落于此。

济宁南阳古镇运河(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大运河德州段开凿历史悠久、河道风貌原始、文物遗存丰富、民俗文化多彩,南运河德州段是山东省唯一一段千年运河,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地和黄河运河文化融合交汇圣地。“半城古韵半城水,一川烟波一川帆。”黄河文化、运河文化,交织成了如今的“儒风水韵 大德之州”。

“圣地、文化、水乡”是济宁的三张旅游名片。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中贯济宁,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运河,更是一部流淌的千年史书,一条熠熠生辉的文化长廊。

微山湖是江北最大的淡水湖,微山岛、南阳岛古镇、荷花荡、芦苇荡水天一色、烟波浩渺,构成了景色独特的自然图画。

享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美誉的聊城,位于山东省西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明清时期“南有余杭,北有临张”,指的是山东省临清市和阳谷县的张秋镇,东昌府又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充分说明了聊城的重要地位。

聊城古运河畔的山陕会馆

台儿庄运河号称"活着的运河",拥有大运河上南北文化交融、中西文化合璧特征最鲜明的台儿庄古城。附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滕州岗上遗址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展现了运河沿岸深厚的人文底蕴。滔滔古运河宏伟壮丽,运河古镇风情浓郁,人文底蕴深厚绚烂。

大运河泰安东平段全长43公里,沿线闸坝、渡口及周边文化遗迹89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点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13处,市级24处,东平博物馆馆藏各类文物10万余件,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京杭大运河沿线重要水利枢纽:泰安戴村坝(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四川广安:立秋时节水稻抢收忙
  2.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3.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人民观点)
  4. 东部战区接续开展联合演训组织联合反潜和…
  5. 广西罗城:快乐暑假 消防“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