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使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

2022年08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10日电 (李含悦)10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澳大利亚国家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并表示中澳双方应努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正轨。

肖千指出,今年恰逢中澳建交50周年。近半个世纪来,中澳两国关系取得巨大成就。各领域、各层级互动频繁,友好与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就尤为突出。

肖千对中澳关系过去几年陷入困难境地感到遗憾,但他强调,澳联邦大选产生的新一届政府为中澳关系重启提供了可能契机。李克强总理向澳新总理发出贺电,阿尔巴内塞总理复信感谢。两国防长和外长举行双边会晤,两国在经贸、教育等领域也进行了高层沟通。

肖千表示,这些积极进展是令人鼓舞的开端,未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前重要的是,双方应保持这一势头,采取行动,努力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他还分享了对此的五点希望:首先,重塑中国认知,视中国为伙伴而非对手;其次,营造有利环境,巩固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第三,相互尊重,扩大共识,妥处分歧;第四,基于两国利益发展包容性关系;第五,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夯实中澳友谊坚实基础。

肖千强调,中澳在诸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在许多问题上存在共识。双方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区域合作、气候变化、打击跨境犯罪、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领域已经并应继续开展合作。中澳历史、文化、宗教、发展阶段和政治体制存在差异,但两国没有根本性利害冲突。双方应以建设性态度看待分歧,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交流与对话努力缩小分歧,而不应让分歧阻碍甚至绑架两国总体关系与合作。

肖千提到,澳大利亚是多元化的国家,多元化是助推澳国家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半个世纪的交往证明,中澳完全能够超越政治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差异,成为朋友和伙伴。

肖千还表示,中澳作为主权独立的国家,拥有各自的国家利益,也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展各种交往,形成不同的伙伴关系。中澳之间有诸多共同利益,中澳各自同其他国家也有共同的利益。这些利益有时一致或相似,有时不一致甚至有较大分歧,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中方尊重澳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的交往与合作,无意干预破坏澳同第三方关系。同时,中澳发展双边关系应基于两国人民利益作出独立判断和决策,而不应受第三方干扰和影响。

肖千还对到场的澳大利亚媒体表示,媒体对舆论具有特殊影响力。澳媒对华报道以消极信息居多,有关中国的积极报道很难找到。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国家,但对一个国家总是以负面角度进行报道无助于了解真相。这样的报道误导澳民众对华认知,也伤害中国民众对澳大利亚的友好情感。客观看待中国,全方位介绍中国,将有助于澳公众了解真实的中国。

谈及最近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问题,肖千表示,这严重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澳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1972年中澳建交联合公报明确写道“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省的立场”。肖千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澳大利亚历届政府的庄严承诺。澳方理应严格信守,充分兑现,不应在实际行动中曲解和违背。希望澳方以严肃态度对待中澳关系,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打折扣。

最后肖千再次强调,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五十周年纪念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采取实际行动,努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回正轨。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四川广安:立秋时节水稻抢收忙
  2.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3. 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人民观点)
  4. 东部战区接续开展联合演训组织联合反潜和…
  5. 广西罗城:快乐暑假 消防“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