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邦银行宣布财年利润净增长9% 预测澳经济不会衰退

2022年08月11日15:4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11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宣布,2021-22财年净利润增长9%,但其利润率有所下降。同时,联邦银行认为澳大利亚不会陷入经济衰退。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联邦银行在2021-22财年实现净利润97亿澳元,不包括一系列一次性利润在内的现金利润上升11%,至96亿澳元。该利润增长是在净息差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据悉,净息差是银行贷款利率和出借利率之间的差额,为银行主要利润来源。澳联邦银行净息差下降0.18%至1.9%,主因是此前超低利率环境下住房贷款息差下降。

不过,银行分析师预计净息差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所增长,因为近期利率的上会全部转嫁到抵押贷款借款人身上,只有部分会转嫁到储蓄客户身上。

此外,该行住房贷款增长了7.4%,企业贷款增长了13.6%,这些弥补了贷款利润率下降的影响。尽管如此,该行住房贷款增幅却略低于竞争对手。

澳联邦银行首席执行官马特·科明对经济前景给出提醒:当前经济情势是“收缩”,而并不是“衰退”。从银行的数据可以得知,当利率开始上升时,家庭支出开始下降。

科明表示,眼下加息还为时过早,但从借记和贷款两方面来看,客户的支出都在下滑。对于有住房贷款的客户来说,这种情况更为明显。“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在今年持续下去。”

此外,科明预计家庭支出下滑可能导致今年晚些时候的经济萎缩。他认为,现金利率的提高将对经济持续产生相当明显的影响。他补充说道,澳联邦银行预计澳大利亚不会陷入衰退。通常衰退被定义为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他说:“如果通胀没有很快得到控制,肯定会有这种风险。”(郑皓天)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不忘初心的事
  2.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3. 亿缕阳光 | 因为热爱
  4. 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5. 习近平谈弘扬英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