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莫里森秘密兼任五个部长职位遭调查

2022年08月17日15:4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8月17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近日曝光了前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上届政府任期内秘密任命自己担当了五个部长级职位。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莫里森的“秘密任命职位”包括卫生部、金融和资源、内政、财政和工业部门。阿尔巴内塞指出,莫里森于2020年5月承担了卫生和金融部门的职责,2021年5月初接管内政和财政事务,并于次月接管了工业、科学和资源部门的职责。此外,莫里森被指控误导议会工作,并破坏了威斯敏斯特政府体系中至关重要的制衡机制。

阿尔巴内塞表示,莫里森在秘密运作一些人民不知道的事情,他在谁应该持有什么职位,以及谁应该对此负责的问题上误导了议会。“这不仅是对莫里森的控诉,也是对坐视此事发生的内阁的控诉。”

针对该事件,澳大利亚自由党高层要求莫里森辞职。前内政部长卡伦·安德鲁斯表示,她不知道莫里森已经接管了她的职位,这破坏了政府的诚信,并认为莫里森应该从议会辞职。

莫里森否认了他欺骗澳大利亚人民的指控,并表示,对于在新冠疫情期间担任总理的他而言,拥有额外的权力是“必要的”,他也不会为此从议会辞职。“我认为,有必要拥有权力,拥有在紧急情况下,在无法预见的极端情况下行使的权力,这将使我能够根据国家利益制定政策。”

自由党现任领袖彼得·达顿表示,他在等待进一步的建议。他说:“坦率地说,现在应该是保持冷静的时候。”

据悉,莫里森16日上午为自己进行了辩护,称自己只使用了一次额外的权力,用于否决时任资源部长阻止新南威尔士州中央海岸的石油勘探许可证。莫里森把联合控制各部门的工作方式认定为防范新冠肺炎的一种措施;但他承认,在石油许可证这件事上与疫情无关。他还认为,曝光的事情是他和各部长之间的事情,与内阁无关。(郑皓天)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
  2. 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人民观点)
  3. 近7000名援藏干部人才助力西藏发展
  4. 加快落实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人民时评)
  5.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十年,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