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与分享”:新西兰少年的中秋美食工坊

2022年09月06日15:2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9月6日电 随着中国传统佳节——中秋临近,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内,中秋的意味不仅出现在诸多超市渐次现身的月饼专柜上,一群热衷于中文学习的新西兰少年,也在校园里开启了生平第一次的中秋厨艺课堂,做月饼,听故事,懂得了这个节日里特有的团圆与分享内涵。

中秋厨艺课堂(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惠灵顿时间9月5日下午,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惠灵顿本土烘焙名店“蛋糕大王”,来到惠灵顿市规模最大的中学校园——惠灵顿男子中学,为该校9、10年级的近50名中文课堂学生推出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中国文化创意工坊——亲手制作中国中秋节传统美食冰皮月饼,让首次尝试这门手艺的小小少年们大呼过瘾,纷纷表示如此设计的中文学习课堂,能让他们动手参与美食制作,趣味十足,乐在其中。

中秋厨艺课堂(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依照中国农历,今天是八月十日,五天之后也就是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这是一年中月亮最大最圆的日子,也是很多中国人与家人团聚、分享团圆喜悦、与中国春节齐名的重要节日。”惠灵顿男子中学中文课堂负责人喻丰介绍了中国中秋的来历,并引出了本次中秋月饼工坊的主讲人——蛋糕大王的数名烘焙专员们。

经其耐心讲解示范,小小少年们将分发到手的面剂子与两种月饼馅料一一摆放到位,对照烘焙老师现场给予的示范步骤,有模有样地行动起来。有的初显稚嫩,个别步骤操之过急,导致月饼形状不听使唤;有的得心应手,食材比例分配得当,小小模具轻轻一压,晶莹剔透的冰皮月饼便呼之欲出。整个工坊活动中,个个聚精会神,双手麻利地依照细分食材、搓圆面团、夯实馅料、轻压模具等步骤逐一尝试起来。

英裔小伙奥利·阿彻坦言,今天第一次听说中秋这个在中国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的节日,也是第一次知道中国人在这个节日里有着分食月饼的习俗,更有意思的是,自己还亲手制作了冰皮月饼这道美食,紫色的香芋内馅和绿色的抹茶馅料看起来十分诱人,一定要带回家与父母一道分享。

中秋厨艺课堂(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我以前吃过月饼,但今天才知道月饼和中国的中秋节有关联。”学中文不久的柬埔寨裔小伙查努德·索昆此次尝试制作了4个月饼,忍不住品尝其中一款后,对自己的作品“相当满意”,并称抹茶是亚洲甜点里的常用食材,但用它做成月饼,自己还是第一次亲手尝试,并且通过这次月饼工坊对中国中秋节的来历、传说、习俗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学们展示亲手制作的月饼(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利用中国传统佳节的机缘,在新西兰校园引入中国文化创意工坊,诸如节令美食制作等,一直深受新西兰中小学尤其是中文课堂的欢迎,通过工坊活动促成了师生互动、动手实践、品评美食,有效拓展了中文学习的文化内涵与课堂趣味,让新西兰不同族裔学子对中国传统文化及习俗有了更直观、更鲜活、更深入的了解,2022年恰逢中新两国建交50周年,后续的校园工坊还将持续探索和推广,致力于更丰富的课堂形式与更积极的活动实效。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江西萍乡:赣西地区首趟中欧班列开行
  2. 我国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成功合龙
  3. 新时代·我在中国|斯里兰卡真菌专家萨曼…
  4. 形成组合效应  加快释放效能(权威发布)
  5.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