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国问题专家:与中国做生意的秘诀 建立关系非常重要

2022年09月15日15:4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9月15日电 (李含悦)澳中友好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大卫·托马斯日前在接受一档财经类节目《大视野》采访时表示,在人际交往中,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同理,国与国交往更要建立友好关系。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首先是建立和发展澳中友好合作关系,这非常重要。

澳中友好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大卫·托马斯接受财经类节目《大视野》采访(视频截图)

大卫·托马斯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谈到中国,少有他不了解的情况。同时他也是一位高产作家和广受欢迎的演讲者,是思环咨询公司创始人,澳中友好交流协会首席执行官。

托马斯和中国的关系由来已久,他在80年代跟着父亲来到香港。其父亲唐明治曾任港英政府律政司长,于1983年赴香港任职。可以说托马斯的成长经历中深深地融入了中国香港的元素。当时,中国人对于西方的商业模式和法律比较陌生。这也让托马斯获得了独特的视角,并开始关注中国人如何进行谈判、如何做生意,那时中国还处于接触全球视野的早期。随后托马斯开始帮助外籍人士利用香港的税收地位前往外国投资,并帮助中国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90年代中期来到澳大利亚时,托马斯带着丰富的中国知识,并还在不断地完善这一知识体系。

大卫·托马斯年轻时的照片(视频截图)

托马斯一直对中国非常感兴趣。“在80年代甚至是我来到澳大利亚的90年代中期,没人理解为什么我对中国如此执着。当时我们刚刚经历了经济衰退,所以人人都专注于澳大利亚的国内事务。”当时托马斯只想让人们关注中国,他曾组织过考察团、参观团,并带队跟公司高管去中国。在澳大利亚许多高级官员首次接触中国都是与托马斯一道,他们曾经在北京长城一起露营。

尽管中国发展变化很大,但多年来,托马斯一直在重申一个信息:关系重于交易。“很遗憾,我们在西方更倾向于反其道而行之。我们会先签合同或者文件,获得确定性,然后再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你首先得建立关系,有了关系才有交易。”

大卫·托马斯年轻时的照片(视频截图)

节目主持人蒂姆·哈考特对此也表示赞同。“在中国做生意需要长期的承诺,就相对自己的家人,就像你拥有自己的生意。这样能显示无论经历何种困难,你都会在这里坚持下去。”

托马斯一直以来都重视关系,他认为在所有的关系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他与澳大利亚的华人社区一直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我认为我们作为亚洲世纪的一部分,华人社区是我们在未来的最大资产。澳大利亚要想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开展业务,本地华人社区可以发挥桥梁作用,我们需要更好地赋予他们权力,这也是我非常致力于的事情。”

托马斯说,澳大利亚有超过一百万的华人。悉尼很多华人都喜欢聚集在唐人街禧市做生意,而澳大利亚主流企业则分布在环形码头,他相信把这两个群体联系起来将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要认识到本地华人社区的重要性,他们不仅可以投资于我们的本地企业,还可以帮助我们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他们讲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在澳大利亚也有着很好的经历。”

在中国,上海的豫园是托马斯最钟情的一处景点。他表示,豫园里的九曲桥正是对于在中国做生意的形象比喻,因为过程中会有曲折,你必须预见到会有挑战。“我常常对客户说,在遇到困难和障碍时,我们只是到了桥面的拐弯处,这很正常。我们只需要找到一条通过桥面的路径,由于路途漫长,预见到会出现拐弯。当然,如果你能够达到桥的另一端,走进典雅的茶楼,你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大视野》由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策划制作,节目在澳大利亚知名财经网络电视台Ausbiz和全球网站Ticker News播出,节目旨在聚焦中澳两国经济、科研、教育及企业在疫情后的发展情况和合作机遇。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习近平这样…
  2. 乌镇峰会见证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3.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学…
  4.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5.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