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话虎:新西兰中文周解码中文之美

2022年10月04日14:3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0月2日电 一年一度的新西兰中文周自9月25日揭幕以来,新西兰全国各地相继推出形式各异的庆祝活动。9月25日至10月1日期间,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惠灵顿乔森威尔图书馆共同推出以“虎年话虎”为主题的新西兰中文周中国书画体验活动,特邀旅居新西兰的天津籍画家刘谦祥展出其以猛虎为题材的中国画作品,以及承袭“京津画派”画风的山水画作等,现场指导当地民众用毛笔书写中国汉字,并通过虎形剪纸、虎符印章、虎主题图书等诸多展品,生动呼应着2022年新西兰中文周海报里的生肖虎元素,吸引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书画艺术及生肖文化。

新西兰中文周中国书画体验活动(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惠灵顿乔森威尔图书馆一层大厅内,30余幅出自刘谦祥之手的中国画作品一一展出,猛虎惟妙惟肖,山水宁静旷远,梅兰竹菊暗生幽香……数尺长的书桌上,中国文房四宝——笔墨纸砚铺陈就绪。数十名中文爱好者,以及前来图书馆的当地市民们陆续围坐在书桌前,在刘谦祥指导下体验中国书法、学写中国汉字。

“分享你的故事”正是此次中文周活动的广告语之一,与翰墨书香、松风竹韵相对应的,是偌大的图书馆一层大厅内,中国歌曲《小城故事》的优美旋律,从图书馆工作人员舒的指尖飘扬出来。出生在新西兰纳皮尔的舒,用电子琴依次弹奏着《康定情歌》《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流行金曲。用舒的话来说,自己喜欢中国文化由来已久,对中国流行歌曲也情有独钟,一年一度的新西兰中文周正是她最期盼的活动之一,今年此次书画体验活动,让她获得了刘谦祥老师现场手写的中文名字“舒”,字印在米格纸上,看起来格外地美。

舒弹奏中文歌曲(图片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提供)

“写中国书法,首先讲求正确的握笔姿势,进而保持竖直、起笔藏锋……”在刘谦祥的示范、讲解下,前来图书馆借阅书籍、进而被书画体验活动吸引到书桌前的惠灵顿女生艾伦,手握毛笔,神情专注,一笔一划尤其用心。经刘谦祥手把手指导,艾伦写下了中文周海报里的“你好”二字。她兴奋地说,自己知道中国文字,也知道正在进行着的新西兰中文周,今天是自己第一次使用如此特别的毛笔来学写中国字,就像中国功夫一样,很有仪式感。

据悉,刘谦祥自13岁起拜当代知名书画家、书画教育家严六符先生为师,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受清末民初以来形成的“京津画派”影响,专注于以传统功力表达沉着厚重的画风,大量临习历代名家作品的经历,又使其在书画创作中形成了融汇“南北宗”的自有风格。

恰逢新西兰中文周活动期间,新西兰美术学院画廊春季展览于9月30日揭幕,刘谦祥以虎、山水为题材的中国画作品有幸入选其中,在数百幅以油画、水彩画、丙烯画、马赛克画等为主体的春展作品中,以笔墨见长、字画一体、宣纸与锦帛相映衬的中国画独占一席,吸引众多目光。刘谦祥称,希望以此为契机,将新西兰自然风光作为表现题材来创新中国画,通过传统的中国画技法来呈现风光纯美的新西兰,力求找寻东西方绘画艺术的结合点。新西兰美术学院画廊经理罗布·苏利文称,此次画展恰好在中文周活动期间揭幕,显然吸引了更多观众关注中国传统风格的书法、绘画作品。

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新西兰中文周让中国汉字、中国普通话走入了新西兰民众的生活和视野,借力中国书法、中国绘画独有的东方美学格调,尤其是书法与绘画相得益彰、融为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希望新西兰广大中文爱好者从中了解到中文的美学意境及其表现力,不仅能够辨其形、读其音、解其意,更能够赏其美,使中国文字不仅成为沟通信息、传情达意的载体,更成为传递美学价值的使者。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湖北宜昌:假日“舟”游峡江风光
  2. 全力备战巴黎奥运会丨世锦赛中国女排16…
  3. 稻田抓鱼
  4. 欢度国庆节  喜迎二十大
  5. 浙江嘉兴:假日健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