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在澳大利亚悉尼展出

2022年11月01日12:1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1月1日电 10月,为期12天的摄影展“中国:时光记忆”在悉尼北部车士活区展出,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了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鲁本斯坦于2009年至2019年间在中国捕捉到的独特瞬间。

展出作品从鲁本斯坦10年间在中国拍摄的两万多幅照片中选出。这期间,他一共走访了中国30多个城市,记录下了“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鲁本斯坦和他在“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上的摄影作品合影(摄影 王宇洋)

鲁本斯坦表示,筛选参展的作品主要围绕着“庆祝中国文化”的主题。“这20张照片基本上都体现了中国文化,以及新旧中国文化的碰撞,”他说:“中国是一个富有传统文化的国家,人们都很尊重传统,但同时,它也是一个为年轻人提供丰富机会的地方。”他表示,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说,观展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而对于很多华人观众来说,这些作品则是带回故乡记忆的载体。

威洛比市市长坦尼娅·泰勒出席了摄影展开幕式。她表示,鲁本斯坦的摄影作品更像是画作,她看完后非常期待去中国旅游。“这些作品让你眼前一亮,真的捕捉到了一些独特的瞬间,太美妙了。”

威洛比市长坦尼娅·泰勒为“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开幕式致辞(摄影 王宇洋)

观众李静仪已经三年没回中国了,她表示,此次前来看展也是想借此找回一些故乡的回忆。“每一幅画后面,城市不一样,抓取的人物也不一样,都很精彩。”

丽萨·古德汉德是一位曾在中国留学过的澳大利亚人。她表示,看到这些照片她就感觉又回到了中国。她会推荐身边朋友都来参观这个摄影展。她说:“我们没有很多机会看到这样的照片。这些是中国文化,是真正的中国。”

2022年10月19日,参加“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的游客丽萨·古德汉德接受采访(摄影 王宇洋)

鲁本斯坦说:“我希望全世界的人在看到我的艺术作品后都能感受到,这些人们的温暖和友好。我们应该尊重、关心他们。这就是我想要传递的信息。”

在摄影展上,鲁本斯坦还发行了他的摄影写真集,讲述了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以及他对中国的情感。

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鲁本斯坦接受采访(摄影 王宇洋)

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

鲁本斯坦在开幕式上表示,让他感到开心的不仅是能够展示这些照片,而且还能跟大家分享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他说,人物一直是他摄影的焦点,不过他镜头下的人都不是特意摆造型给他拍的。“我摄影的方式通常是,找到一个场景,比如一个城市场景,等人走进来,一副作品就这样产生了。他们其实本来不是照片的主题,但他们的出现给了照片生命和跃动。”

“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上展出的部分摄影作品(摄影 王宇洋)

10年来,鲁本斯坦在中国拍摄过的人物多达4000多人,同时他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这么多人里可能只有5个人不太想让我拍他们,其他人都非常乐意,还会对我微笑。那种温暖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感受到的。”他说,尽管中国飞速发展,中国民众带给他的温暖一直没有改变,这令他内心充满感激。

鲁本斯坦还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他在云南旅游时遇到的暖心故事。有一天,他和朋友在吃午饭时,刚好旁边在举行婚礼。新娘的父亲看到他拍了几张婚礼的照片后,热情地邀请他一起喝白酒。

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鲁本斯坦在他的“中国:时光记忆”摄影展开幕式上致辞(摄影 王宇洋)

“我当时就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我走遍了大半个世界,都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这个人不认识我,他只是看到我对他们家人表示出了兴趣,就在最亲密的……”讲到这里,他哽咽了。暂缓了一会儿后他继续说:“在他们生命中最亲密和最重要的一天,他却选择和我一起坐下来聊天、散步。这个瞬间简直是无价之宝"。”

与中国的紧密联系

在澳大利亚,鲁本斯坦因声援澳大利亚华人而被许多人熟知。由于他父亲经常在亚洲做生意,他从小就非常理解并且欣赏亚洲文化。“我家人从匈牙利来到这里,我其实也是二代移民,我明白那种移民的经历。”

在本次摄影展上发行的摄影写真集里,那些背后的故事是由一位来澳15年的华人艾普尔·潘自发免费帮他翻译的。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看到一个老外,帮我们宣传中国文化,我觉得非常的感激他。”

鲁本斯坦说:“很可惜,有些澳大利亚人并不太了解中国。我认为他们应该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及中国民众。”(黄铮铮)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
  2.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的名单
  3. 飞天圆梦|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 习近平这…
  4.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5. 党的二十大主题的深邃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