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克赖斯特彻奇举办

2022年11月02日06:4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1月2日电 (李含悦)近日,中国驻新西兰使馆、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在旅居中国的新西兰作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的故乡——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共同举办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路易·艾黎亲属、新西兰各界人士、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等140余人现场出席。

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克赖斯特彻奇举办(图片由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供)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致辞中回顾了路易·艾黎在华工作六十载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感人事迹,称赞他为中国的革命与建设、深化中新友好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艾黎给中新两国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弘扬和传承,在艾黎精神的鼓舞下推动中新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致辞(图片由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供)

王小龙指出,艾黎的一生是高尚的、无私的,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也赢得了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尊敬。在他的身上,有几点特质尤为突出:一是存大爱,始终心系人民,对中国劳苦大众有着发自内心的牵挂和热爱,将一切都奉献给了人民;二是明大义,始终坚定相信中国人民的选择,毫不动摇支持中国的革命与发展事业;三是求大同,不遗余力推动世界和平,深化各国友好。

王小龙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时,特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各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这也包括路易·艾黎。报告重申,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大会不仅将指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还将为中国发展同包括新西兰在内的全球各国伙伴关系带来新机遇,为携手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致辞表示,在中新建交50周年和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之际,隆重缅怀艾黎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是要表达感恩之情,感激艾黎为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所做的无私奉献,并向世界表明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什么程度,都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曾经有恩于中国的国际朋友;二是要表达敬意之心,对他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国际主义精神表达崇高的敬意;三是要告慰艾老,他当年做出的正义选择是正确的,他所支持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带领14亿多人民过上了全面小康生活,并正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四是要激励更多中外有识之士弘扬艾黎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共同奋斗。我们要继续以艾黎为榜样,积极寻找办法,破解难题,排除干扰,携手构建更多友谊、合作与发展之桥,共同为中新关系发展、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致辞(视频截图)

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康年、克赖斯特彻奇市国际部主任邓肯·桑德曼(代表克赖斯特彻奇市长菲尔·毛格)、新中友协全国主席克里斯·利普斯科姆分别致辞,祝贺研讨会顺利举办,表示路易·艾黎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之间编织起牢不可破的纽带,为两国正式建交和双边关系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新中建交50年来,两国民间交往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搭建了沟通交往的桥梁,业已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一环。新中关系内涵日益丰富多元,新西兰期待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等多领域继续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路易·艾黎堂妹乔斯林·艾黎·沃特金、养子邓邦镇、生前秘书李建平、生前所就读中学档案员布鲁斯·哈丁、培黎职业学院、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党委书记杨城等深情回忆讲述艾黎与中国人民相交相知的故事。沃特金分享了自己和其他艾黎亲属到访中国重走艾黎路的经历,此行让他们对艾黎的初心和中国人民对艾黎的深厚情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邓邦镇深情回忆与艾黎相处的点滴,特别提到艾黎对他从事油画事业、推动中新文化艺术交流的鼓励和支持。杨城介绍了山丹培黎学校成立以来的发展变化,高度称赞艾黎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受到中新两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李建平讲述了艾黎在中国收养和关心众多贫困儿童并资助他们接受教育的故事,称赞艾黎的博爱之心。

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党委书记杨城回忆讲述艾黎与中国人民相交相知的故事(视频截图)

此外,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与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何颖还一同参访了路易·艾黎出生地斯普林菲尔德镇艾黎纪念公园和他就读过的胡鲁奴伊区安博利小学,期间为艾黎纪念公园揭牌,向两地中小学生介绍了路易·艾黎对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贡献,他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以及他的宝贵精神遗产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鼓励同学们弘扬艾黎精神,作中新友好的使者。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与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事何颖参访艾黎纪念公园(图片由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供)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提高警惕 防范网勾
  2.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3. 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4. 深刻理解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
  5.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