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前沿专家:面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可持续能源非常重要

2022年11月09日13:0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悉尼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阿里·阿巴斯日前在接受一档财经类节目《大视野》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环境方面下了大功夫,这是很了不起的。澳大利亚一直在可持续能源以及解决部分气候变化问题等方面发挥很大作用,而中国也在经历自身的产业革命,澳中间可以多种方式在可持续能源发展方面开展合作。

悉尼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阿里·阿巴斯接受《大视野》采访(视频截图)

阿里·阿巴斯是悉尼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学院的代理院长,废物转化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也是多尺度系统实验室的创始人和主任。同时他还是一位身处研究前沿的教授,研究领域是被称为“人类未曾见过的最大商机”的循环经济学。循环经济是通过设计消除废弃物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实现从目前不可持续的方法和方式的转变。他一直致力于循环经济转型,寻找将循环经济原则转化为实践的方法。

阿巴斯在黎巴嫩长大,从小在祖母的耳濡目染下意识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他的祖母是他研究循环经济的启蒙人,他看到在祖母的手下各种材料和废弃物重新被利用展现价值。这也让他没有按照父母的期望成为医生,而是进入了悉尼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我在悉尼大学的旅程始于 1997 年作为一名学生;我在这里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自 2007 年以来一直是这里的学术人员。这所伟大的机构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它给了我很多机会。在我的整个教育过程中,我有很多导师,他们对教育和研究的热情继续激发我对教育和研究的抱负。”

悉尼大学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学院代理院长、废物转化研究中心创始主任阿里·阿巴斯(视频截图)

阿巴斯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后,曾在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南威尔士大学亚洲(新加坡)担任学术职务,并在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多家机构担任客座教授,最后又回到了悉尼大学致力于循环经济转型,寻找将循环经济原则转化为实践的方法。“悉尼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废弃物转化研究中心的许多研究项目都是以循环经济这一主题为推动力。我们从有机废弃物入手,利用生物过程得到的提取物开展研究。”

阿里·阿巴斯从悉尼大学毕业(视频截图)

阿巴斯曾在中国一些大型河流开展研究实验,至今日该项目已经成为中澳两国间最大的研究项目之一,并具有重大经济影响。其合作项目是位于珠江江畔的纸张回收厂的废水处理项目,帮助改善废水厂的运营状况,确保将清洁的水排入河流。

采访中阿巴斯也谈到了清华大学的废物转化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与悉尼大学的合作。“我们正在访问与中国的学术合作伙伴以及行业合作伙伴在废物研究领域建立合作。我们正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大型废物转化研究中心,我们正在寻求与清华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在中国建立一个由清华大学领导的研究节点。这种合作将在研究中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以解决两国共同的废物问题和挑战。”

阿巴斯对中澳两国在科研方面加强合作表示期待。“我想我们从事的科学和工程工作、环境解决方案以及全人类的共同事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公共活动。我们应该期待继续这些工作,并解决面对的所有挑战。”

悉尼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阿里·阿巴斯接受《大视野》采访(视频截图)

《大视野》由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策划制作,节目在澳大利亚知名财经网络电视台Ausbiz和全球网站Ticker News播出,节目旨在聚焦中澳两国经济、科研、教育及企业在疫情后的发展情况和合作机遇。(代家萁)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保持人民情怀 记录伟大时代 习近平这样…
  2. 乌镇峰会见证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
  3.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学…
  4.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5.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