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

2022年12月14日14:4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2月14日电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于12日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晚宴,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文发表致辞,西澳州州督道森、前州长巴奈特、副州长库克、州教育部长艾乐瑞、交通部长萨菲奥蒂、多元文化部长布提、珀斯市市长赞皮拉斯、西澳州籍联邦议员林文清、澳中友协西澳分会名誉会长马歇尔与会长吴粤、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主席柯雅各、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会长孙晓轩、中华会馆会长陈挺、西澳大学校长查克玛等政、商、教育、文化界代表约50人出席。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活动(图片由珀斯邮报周丹提供)

龙定斌在致辞中感谢西澳州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中澳友好的关心支持,向打开中澳关系大门的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致以敬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50年前两国杰出政治家的非凡勇气和远见卓识泽被后世,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绵绵福祉。

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龙定斌发表致辞(图片由中国珀斯总领馆提供)

龙定斌指出,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双方改善、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巴尼斯工党政府近期与中方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高层交往,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巴尼斯总理在印尼巴厘岛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引领航向,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相向而行,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龙定斌表示,西澳州作为澳经济发展引擎,在发展对华友好与务实合作方面始终走在各州与领地前列。在麦高文州长有力领导下,近年来西澳州对华经贸投资合作与人文交流不断深化。面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双方未来可以探索在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开拓新的合作领域。龙定斌总领事最后强调,在中澳庆祝建交50周年继往开来重要历史时刻,相信我们拥有足够的勇气与智慧超越分歧、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跑好中澳友好的接力赛。

麦高文热烈祝贺澳中建交50周年,并表示惠特拉姆前总理是名副其实的“澳中建交之父”,自1952年首次进入联邦议会起,他就公开表示澳大利亚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即使面对反对声音,也坚持自己认定的正确选择。1971年,惠作为澳联邦反对党领袖访华,1972年就任总理不到3周时间,即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建交50年来,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有力促进两国和地区繁荣与稳定。两国关系近几年曾遭遇困难,阿尔巴尼斯总理与习近平主席近期成功会晤,使澳中关系再次呈现向好发展局面,这符合各方利益。作为澳中关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西澳州高度重视中国,历届州政府均致力于发展对华合作和澳中友好。面向未来,西澳州将继续深化与中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感谢西澳州华社和各界人士对澳中友好所做积极贡献。

西澳大利亚州州长麦高文发表致辞(图片由中国珀斯总领馆提供)

活动期间,麦高文、巴奈特和龙定斌分别为中国驻珀斯总领馆举办的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一起向未来”短视频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颁奖,颁奖典礼上播放《未来之于历史》等六部获奖作品,通过政治外交宏阔叙事、西澳澳中友协推动两国民心相通点滴、家族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西澳中文教育先驱事迹等不同角度折射反映中澳建交50年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

西澳州知名华人艺术家李世伦、白晟吟与陈雪艳分别演绎二胡名曲《战马奔腾》、由维吾尔族传统音乐改编的琵琶曲《送我一朵玫瑰花》和古筝曲目《彩云追月》,演出在陈雪艳和来自西澳四所中小学校学生古筝联奏澳大利亚著名民谣《丛林流浪》、中国经典爱国曲目《我的祖国》和世界名曲《友谊地久天长》中达到高潮,赢得嘉宾热烈掌声。

晚宴现场气氛热烈,来宾们纷纷高度评价50年前中澳建交极具里程碑意义,期待双方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人民网评:沉淀宝贵共识,春天终会到来
  2. 十问十答:“阳”了怎么办
  3. 铭记历史  捍卫和平(钟声)
  4. 勿忘历史、珍爱和平 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汲…
  5. 砥砺奋进,中国经济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