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举办中澳媒体新年记者见面会

2023年01月11日07:37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堪培拉1月11日电 (李含悦)10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堪培拉使馆内举办中澳媒体新年酒会并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发表致辞(摄影 贺吉)

肖千在致辞中感谢各媒体对中澳友好关系的重视和支持。他表示,2022年对于中澳关系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澳双方共同努力之下,中澳关系在经历困难后趋稳向好。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去年5月就职为重启和改善中澳关系提供了契机。中澳双方相向而行,开展了一系列重要而积极的沟通和互动。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会见了阿尔巴尼斯总理,黄英贤外长于去年12月访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时任外长王毅与其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澳还共同庆祝了中澳建交50周年。新形势下,双方需要回归初心,校准航向,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两国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中方愿同澳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改善并可持续地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肖千指出,媒体是中澳两国人民相互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桥梁。“澳媒体对中国和中澳关系高度关注,我自到任来也同澳媒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交流。当前,中澳关系正处于向好转化的关键时期,两国民众增进彼此了解的兴趣与时俱进。希望广大媒体继续坚持客观理性、平衡公正,促进两国民心相通,讲好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中澳故事,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举办中澳媒体新年酒会并接受联合采访(摄影 贺吉)

肖千强调,2022年对中国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成就。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凝聚力量,为促进世界稳定夯实基础,为全球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肖千在现场接受了16家媒体提问,就中澳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台湾问题等详尽阐述中方政策和立场。

据了解,日本驻澳大使山上信吾自2020年底上任以来多次批评中国。他在《澳大利亚人报》1月10日发布的一篇采访中称,澳大利亚和日本都需要对中国保持“警惕”。

在回应《澳大利亚人报》记者关于日本驻澳大使对中国的评论时,肖千强调,驻外大使的职责应为增进本国与驻在国的关系。他表示其作为中国驻澳大使,是来增进中澳两国的了解、友谊和合作的。“在堪培拉批评其他国家不是我的职责;作为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试图阻止澳大利亚与第三国发展正常关系不是我的职责。”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
  2. 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3. 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总书记强调这…
  4. 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现场评…
  5.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