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与南澳州政府联合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2023年中国农历新年晚宴

2023年01月19日12:53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阿德莱德1月19日电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与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州政府于17日晚在阿德莱德会展中心联合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2023年中国农历新年晚宴。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南澳州州长马思诺、州交通和能源部长乔振东、贸易部长钱皮恩、警察部长萨卡克斯、儿童保护部长哈尔亚德、小型企业和艺术部长迈克尔斯、州反对党领袖斯皮尔斯、州多元文化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普洛斯、澳外交贸易部驻南澳办公室主任柯林斯、阿德莱德节庆中心主任高德礼、阿德莱德动物园园长本斯特德,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南澳州分会会长孔晓安等南澳州政、商、科教、文化等各界人士,驻南澳领团,领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240余人出席。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与南澳州政府联合举办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暨2023年中国农历新年晚宴(摄影 贺吉)

何岚菁在致辞中向现场嘉宾和领区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以及南澳各界朋友致以节日问候。她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中国而言,是迎难而上、勇毅前行的一年。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拼搏奋斗创造了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的发展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还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事何岚菁发表致辞(摄影 贺吉)

何岚菁还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中国与南澳州的合作而言,是进一步增进了解、深化合作的一年。马思诺领导的新一届州政府2022年3月上台执政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州长在多个重要场合表明州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坚定立场。南澳州政府与总领馆合办大型晚宴成为全澳各州里独具特色的“亮丽名片”,充分说明南澳州政府对发展对华关系、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对华人社区的高度重视。期待并相信南澳州未来在促进中澳友好合作中将发挥更积极作用。

最后,何岚菁充分肯定了南澳州华人华侨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多元文化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对多年来一直为增进中澳友好、中国与南澳州务实合作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强调新的一年里,总领馆将继续加强与南澳州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合作,深化推动双方在经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中澳关系的改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思诺首先用中文向来宾致以兔年祝福,对肖千大使来访南澳州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很高兴可以与中国总领馆继续合办农历新年晚宴并共同庆祝中澳建交50周年,相信正如兔子的象征一样,2023 年将是充满希望的一年。

南澳州州长马思诺发表致辞(摄影 贺吉)

马思诺回顾了50年前工党惠特拉姆总理推动与中国建交的历史,强调澳中建交是澳打造国际身份的重要一步,表示惠特拉姆关于“澳中人民的密切合作是自然的、有益的”说法依然适用。他指出,尽管近来受到一些挑战,但中国仍是南澳州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紧密合作的实质是互利共赢。双方民众的共同利益始终超越个别政客的利益和国内政治考量。对华合作关乎我们所代表的民众的利益,关乎他们对生活改善的愿望,关乎他们对和平、进步和繁荣的期待,不仅攸关他们自身,还将影响他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将以庆祝澳中建交50周年为契机,用维护、深化双方合作迎接双边关系发展的下一个50年。

马思诺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特别是与友好省州山东的合作,包括绿色能源、制造业、农业产业和氢能等领域,也欢迎随着中国边境政策调整为南澳带来更多的商业、旅游和国际留学生机会。

肖千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澳关系发展的南澳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强调,50年来,中澳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蓬勃发展,民心相通日益深化,各领域交流持续推进,两国关系走向成熟稳定、更富韧性。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发表致辞(摄影 贺吉)

肖千指出,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巴厘岛同阿尔巴尼斯总理举行了富有建设性的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如何改善、维护和发展好两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澳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黄英贤外长应邀访华并同王毅国务委员举行第六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这是双方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共识的重要步骤,展现了双方对维护、改善和发展中澳关系的积极态度,实现了增进了解、积累共识、管控分歧、促进合作的目标。

肖千表示,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努力,不忘建交时的初心,坚持正确的相互认知和成熟的相处之道,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大厅内外张灯结彩,瑞兔呈祥,气氛热烈。当地原住民代表、华人侨团和中文学校、当地学校的师生等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来宾们还观看了焰火表演,互致新春祝福,并对中澳关系未来发展表达美好祝愿。 

南澳中国友谊乐团表演《友谊地久天长》(摄影 贺吉)

(责编:李含悦、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
  2. 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 习近平提出这…
  3. 湖北鹤峰:除冰雪保民生
  4.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
  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