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使肖千:后疫情时代中澳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2023年04月01日14:0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布里斯班4月1日电(黄铮铮)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于3月28日至3月31日对澳大利亚昆士兰州进行了首次官方访问,期间访问了三所大学——昆士兰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黄金海岸校区。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陪同访问。

        肖千表示,教育交流与合作是中澳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50年来,双方大学密切合作,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和伙伴。他感谢三所大学为中国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并照顾他们生活、增加他们的工作经验等。 随着两国关系企稳向好,他对两国未来在教育方面的继续合作充满信心,希望未来三所大学能继续加强对华交流,推动中澳教育与科研合作不断深化与拓展。中方愿同澳方学府加强沟通,希望双方在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下,能为中澳两国和全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2023年3月28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左五)和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右五)在访问昆士兰大学时与校方师生合影(摄影 黄铮铮)

        昆士兰大学校监彼得·瓦吉斯等热烈欢迎肖千一行的到来,并代表正在华访问的昆大校长黛博拉·特里向肖千转达诚挚问候。瓦吉斯表示,昆士兰大学拥有一万余名中国留学生和200余名华人学者,与中国6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超过140个研究和学术协议。昆士兰大学从对华合作和交流中受益良多,将始终致力于为在昆大学习的国际留学生提供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交流经历。随着中国留学生返澳数量增加,校方期待同中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沟通交流,在生物、环境、农业、医学等自然学科以及社会学等人文学科加强合作。

        昆士兰大学副校长布雷特·洛夫格罗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道,昆大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具有双向性,除了中国学生到昆大学习,昆大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交流项目,让澳大利亚学生前往中国,深入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历史、语言和文化等。洛夫格罗夫说,人与人之间的紧密联系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双向的合作,我们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彼此,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如气候变化和能源等。

2023年3月31日,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玛格丽特·谢尔向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介绍昆科大同中国的合作项目(摄影 贺吉)

        昆士兰科技大学校长玛格丽特·谢尔表示,昆科大和中国联系紧密,同中国多个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项目,来自中国的学者和留学生也为提升学校科研能力、丰富澳多元文化内涵贡献力量。她期待在疫情结束后看到更多中国留学生来昆科大学习,也期待有机会尽快访华,同中方合作伙伴加强沟通与交流。

        格里菲斯大学副校长莎拉·陶德表示,格大同中方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密切往来和扎实合作。格大十分珍视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期待疫情后与中方同行实现更频繁面对面交流,不断拓展双方各领域合作深度。

2023年3月31日,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左二)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阮宗泽(右一)和在访问格里菲斯大学黄金海岸校区时与糖组学研究院院长马克·伊兹坦(左一)、副校长莎拉·陶德(右二)合影(摄影 贺吉)

        访问期间,肖千了解了三所大学与中国的合作情况,并参观了隶属昆大的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科技研究中心、昆科大的生物燃料和生物炼制实验室和格大的糖组学研究实验室。

        肖千还同昆大科研团队和中国留学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他说,中澳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两国人民友谊历史悠久,教育、科研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让双方均获益。当前两国关系处在改善、维护、发展的新阶段,双方在清洁能源、气候变化,生物医学等领域互补性高、合作前景广阔。期待科研团队不断取得新的科研成果,为中澳友好作出新的贡献。

        肖千深情勉励中国留学生怀抱信心,努力学习,未来成为中澳“友谊大使”,为中澳关系发展发挥桥梁作用。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人民网评:“五个一百”,奋进中国迸发澎…
  2.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3.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
  4.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