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举行

2023年04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17日电 15日上午,第七届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马里克维尔市政厅举办,以追思轩辕黄帝为中华文明的肇始和发展创下的赫赫功勋,表达对人文始祖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此次活动由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澳大利亚爱尔思文化交流协会、澳大利亚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中心、澳洲潮州同乡会等联合主办,得到当地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通过网络直播,场内场外两万多华侨华人共同参与了这一传统的文化盛典。

2023年4月15日,第七届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马里克维尔市政厅举办(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癸卯年澳大利亚拜祖大典主拜人、澳洲潮州同乡会会长、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国兴致辞:“每逢中国农历三月三到来之际,恭拜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亦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不忘祖先、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活动。多年来澳大利亚华侨华人的恭拜轩辕黄帝大典活动,已经成为澳洲华侨华人在澳中文化交流中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在致辞中说:“今天,澳洲华侨华人代表聚集于此,肃穆、庄重地礼拜人文始祖黄帝,沿袭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仪式重演与符号象征,既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更是让旅澳侨胞牢记自己的魂和根。衷心希望通过本届拜祖大典,缅怀先祖、慎终追远,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凝聚人心,增进侨社和谐,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海外传播、为促进中澳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2023年4月15日,参加第七届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的嘉宾们在悉尼马里克维尔市政厅合影(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新南威尔士州上议院前副议长何沈慧霞对今年拜祖大典的成功举办给予充分肯定,澳大利亚国际文化产业协会主席杨志唯代表主办机构对在澳华侨华人社团、文化艺术团体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进行了“敬献花篮”、“奠帛进馔”、“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祈福中华”和“世界和平”等九项议程之后,澳大利亚黄河合唱团、澳大利亚东方歌舞团、全球华人艺术协会澳洲艺术团联袂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组委会还征集了澳洲华人书画作品,在拜祖同时进行展出交流。

2023年4月15日,第七届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轩辕黄帝大典在悉尼马里克维尔市政厅举办(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今年澳大利亚举办的祭拜轩辕黄帝活动中,侨胞们的热情空前高涨,大典规模空前扩大。在澳华人虽然身处他乡,但时时心系中华,处处传承着祖先的智慧和传统。他们借此机会表达对人文始祖的感恩和敬仰之情,祝福祖(籍)国繁荣昌盛,祝福全球中华儿女幸福安康。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正视电子竞技产业的价值
  2.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3.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4.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5. 王毅会见德国外长贝尔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