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政府着手移民制度改革 学生签证和工人待遇有变化

2023年05月03日16:3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5月3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内政部长克莱尔·奥尼尔新近宣布,澳政府将改革澳移民制度,计划在一段时间内略微减少移民人数,提高批准签证的标准,以解决澳大利亚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具体措施包括更新移民系统、收紧国际学生签证批复、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

        奥尼尔表示,澳大利亚的移民系统政策需要更新。澳政府计划废除过时的紧缺职业清单,由澳大利亚就业和技能部门来决定新的清单内容。此类清单自2013年以来从未更新,导致目前一些工作面临劳动力短缺,无法获得相应的移民劳动力。同时,澳政府计划从7月开始将雇主担保签证的工资门槛提高到7万澳元。这一措施将有效避免雇主低价雇用外国工人,并确保引进技术工人,提高生产力。此外,澳政府也计划改革技术移民的“分数测试”,以此保证移民者的素质。

        奥尼尔提出,澳大利亚移民系统需进行简化,以缓解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目前,移民签证种类繁多、签证审核签发时间过长、雇主前期承担的费用过高等都为企业招聘外籍员工造成了阻碍。该审查报告建议,将雇主前期承担的费用改为按月收取,并允许工人在离开他们的担保工作后获得六个月的求职时间。这不仅可以使移民系统更加灵活,还可以减少滥用机制、钻漏洞移民的情况。此外,联邦政府还计划为临时技能短缺签证持有者建立一条通往永久居留的便捷道路,确保澳大利亚不会因签证到期而失去所需工人。

        澳政府还将收紧国际学生签证政策,并计划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支持以帮助毕业生就业。联邦政府将考虑授予完成学业的人“自动”临时毕业签证,以帮助他们更容易找到高技术含量的工作,同时也能消除雇主对于毕业生工作权利的犹豫。该政策预计会影响到在澳学习的国际学生的数量,这将对依赖国际学生学费的大学产生影响。为此,奥尼尔强调,“此项改革并非为了减少国际学生的数量,而是为了确保国际学生教育系做到应该做的,即教育和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

        奥尼尔表示,目前的移民系统无法解决澳大利亚自二战以来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然而,澳大利亚几乎没有提供任何解决问题的激励政策。因此,澳政府计划将在一段时间内略微减少移民人数,通过提高获得签证人员的素质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奥尼尔表示,更多移民政策的改革将会逐步完善,并将分阶段立法。(实习生 余骑、杨雨昕)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第六季党校公开课超燃来袭!
  2. 奋斗的过程本身是一种幸福
  3. 年轻干部要培养四种作风
  4. 平凡又热辣,守好淄博这炉火
  5. “付出总会有回报” 95后天车司机苦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