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新中合作前景无限

2023年05月10日11: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讯 日前,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接受财经类节目《大视野》的采访,与主持人马克·卢埃林畅谈对中国和南太平洋国家间贸易关系的理解,并表示希望与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携手共赢。

约翰·基接受财经类专题纪录片《大视野》采访。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约翰·基自2008年起担任新西兰总理,任职8年间,广受人民爱戴。自幼出身贫寒的他,在八十年代末期抓住机遇一跃成为一名成功的外汇交易员,随后成为新西兰最富有的商人之一。在事业巅峰期,他却毅然决然地放弃自己的事业,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选民支持,在大选中获胜,成为一名国家总理,希望回馈祖国,“我认为我可以让新西兰变得更好”。在其就任期间,基曾实施了商品及服务税上调和个人减税,成立了坎特伯雷地震恢复局,推动更多国家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

基在采访中介绍,新西兰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从贸易开始的。除了贸易,双方还曾就扩大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展开过深入交流。基认为,中国作为消费大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新西兰的产品在中国有着更大的消费市场,两国在贸易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新西兰和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采访中,基浅析了中国近年来的发展变化。他表示,时代变迁,中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致力于国家建设,让人民摆脱贫困。

被问到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合作关系发展的问题时,基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应互相尊重,秉持冷静、理性的态度看待和处理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基认为,世界各国应进行充分且深入的交流,互利共赢。

《大视野》由人民网澳大利亚公司出品,节目在澳大利亚知名财经网络电视台Ausbiz和全球网站Ticker News播出。节目以生动案例和大量采访,展现中澳经贸合作为澳大利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实习生 杨雨昕)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星辰丨引领中华民族探索浩瀚宇宙 习…
  2. 吉林省人民政府最新任免一批干部
  3. 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思想 …
  4.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
  5. 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