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150年前漂洋过海 如今百余子孙遍布澳大利亚

2023年05月19日15:5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5月19日电 近日,一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大家族的家庭聚会引起了媒体关注,他们都是华人先驱钟润的后代,家族人数多达110人。

钟润家族合照(照片由钟润家族提供)

        1873年,年仅18岁的钟润怀抱着一个淘金梦,从中国广东省来到了澳大利亚。相传,钟润初抵澳大利亚时,口袋里只有一先令。原本在维多利亚州中部的本迪戈金矿场工作的他,在目睹了澳大利亚大陆对华人的种族歧视后,于1878年4月16日迁往塔斯马尼亚州,并加入托马斯平原的中国矿工社区。据文献记录,钟润和一个朋友在南卡梅伦山发现了丰富的锡矿。他用由此得来的收入在特纳马什购买了81公顷的土地,并开辟了一片果园。随后,他迁居到朗塞斯顿,成为一名杂货商和慈善家,最后活到97岁高龄。

        钟润和妻子李美英一共育有12个孩子,钟氏家族也因此成为了塔州的知名家族。钟润的曾孙女米娅·琼斯表示:“钟润在朗塞斯顿非常受人尊敬,他是华人社区内真正具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人,他将华人社区与朗塞斯顿社区联系起来。”除了参与创建卡德奈特峡谷公园以外,钟润还将关帝庙从韦德伯勒运送到维多利亚女王博物和艺术馆,以保护历史文物。

        琼斯说,钟氏家族的至今仍与塔斯马尼亚州有着深厚的联系,因为塔州很小,当地很多事物都不可避免地能和钟氏家族联系上。

钟润家族合照(照片由钟润家族提供)

        美玲·尼尔是参加聚会的钟润的七位孙辈之一,她对于自己这一代在塔斯马尼亚州的成长过程能有外公的陪伴感到庆幸。她对于小时候拜访外公的经历仍然记忆深刻。她回忆起在20世纪40年代到50年代初,每逢周末,她和家人会驱车从霍巴特前往朗塞斯顿,去看望外公。他们沿着古老的米德兰兹公路驶过阴森的埃平森林,最终抵达位于伊丽莎白街上的钟润杂货店。然后,她需要穿过杂货店,爬上楼梯,并打开一扇门才能见到外公。她回忆道:“外公坐在一张大皮椅上,桌前放着中国跳棋或者蛇梯棋,等待着我们来玩耍。”

        尼尔说:“那时候霍巴特的华人不是很多,我们差不多是当地唯一的华人家族了。”

        关于钟润的妻子李美英的生平故事记载较少。只知道她来自一个富有且受人尊敬的养蚕家庭,两人是在一次钟润回中国的途中相遇的,并于1885年结婚。在1918年去世后,她的遗体被送回了中国。

钟润家族族谱(照片由钟润家族提供)

        在此次家庭聚会中,钟氏家族后代们一起参观了对他们家族意义重大的地方,比如钟润曾担任牧师的盖特韦浸信会教堂,并与教会信徒们一起回顾钟润的生平事迹。

        琼斯表示,这次聚会将被大家长久铭记。“这次聚会非常有意义,它不仅可以让年幼的子孙们了解和理解我们的家族历史,对我的叔叔阿姨和堂兄来说也很特别,因为他们都老了。”(实习生 易記陞、杨雨昕)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 山西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游人如织
  3. 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
  4. 苏迪曼杯:中国队3:0战胜印尼队晋级四强
  5. 黄金梨 结出致富“金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