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租房质量堪忧问题急需改善

2023年05月23日13:4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5月23日电   南澳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澳大利亚有相当高比例的租房质量堪忧,这给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其中,供暖和制冷不足、潮湿发霉的环境等问题尤其引人担忧。

       此项研究检视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租赁房屋质量以及住宅和健康政策,尽管有国际标准存在,但澳大利亚没有相应的措施确保二手房的质量和良好状况。

       南澳大学研究员及助理教授里利安·丹尼尔说,尽管澳大利亚规定新建和翻修的房屋必须达到七星级的能源效率,但现有住房却是澳大利亚能源消耗最高的。她说:“租房的人有权期望他们租的房子适合居住。但是当我们不断看到有关霉菌、失修和其他糟糕条件的报道时,我们知道这不对劲。”

       丹尼尔指出,其他国家在采取更好的立法保护措施方面领先于澳大利亚,例如英国和新西兰。有证据表明,正式的住房规范可以减少低劣住房条件的房屋数量。“但正因为澳大利亚没有这样的规范,许多人别无选择,只能忍受寒冷、潮湿或发霉等糟糕的居住条件。”

       丹尼尔参与撰写的另一篇研究报告表明,五分之四的澳大利亚住宅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对保持温暖的最低标准。

       “目前,租房者正在面临全方位的风暴,”丹尼尔说:“生活成本压力、创纪录的低空置率以及住房供应在质量和状况方面大部分缺乏监管,这意味着许多家庭别无选择,只能忍受可能对身心有害的居住环境。”

       为此,参考对英国和新西兰的案例研究,南澳大学的住宅研究员列出了改善澳健康住房标准所需的五个制度性转变。包括明确了解住房条件与健康的影响、提高社会对此问题的知情度以督促政府更加关注和积极应对住房问题并加快改善住房标准的进程、积极培养集体社会责任、透明和客观的要求、健全的规则来追踪立法改良进程等。

       丹尼尔说,在机构层面上进行转变是实现更健康住房系统的关键。其他国家的案例表明,只要澳大利亚实施健全的规范,居民也能够拥有适合身体健康的住所。(实习生 于秉柔)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亿缕阳光|当代年轻人旅游图鉴
  2. 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
  3. 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
  4. 坚持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
  5. NBA单场:掘金客胜湖人夺西部决赛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