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英俄混血三姐弟:对中文情有独钟

黄铮铮

2023年09月11日12:1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打开抖音账号JLA的主页,很难不往下多滑几个视频,因为他们的颜值实在是让人移不开眼——三副有着深邃蓝眼睛和高挺鼻梁的精致面孔,有几分相似,却又不太一样,各自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更特别的是,如此西方的模样,居然会讲流利的中文!他们就是Jasmine、Lachlan和Ava,今年分别为18岁、16岁和14岁。

JLA社交媒体账号之一截图

中文之旅自幼开始

要说他们是哪里人,有点难界定。他们的父亲是英国人,母亲是俄罗斯人,不过他们在中国香港出生长大,现居澳大利亚悉尼。虽然母亲来自俄罗斯,JLA三人却并不会说俄罗斯语。“我们从小的时候,他们(父母)只要我们注重学习中文,所以没有学过俄罗斯语,”姐姐Jasmine解释说:“我觉得他们可以看得出来学习中文在我们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

JLA三人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学习中文了。由于在香港出生和长大,他们身边的人大多会讲中文,学校的教学方式也采用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双语教学。对于学习中文的过程,JLA三人都充满了热情,并将其形容为“有趣”。

姐姐Jasmine深受中文的音韵之美感染,她喜欢听中文歌曲,因为她觉得中文在表达时声音极为悦耳动听。弟弟Lachlan着迷于每个汉字背后的独特故事,认为汉字的笔画和笔顺都充满了趣味。妹妹Ava则对小时候学中文时老师采用的游戏方式以及通过观看中文电影来学习中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JLA小时候照片(照片由JLA提供)

姐姐Jasmine总结道:“我们三个人长大的过程中,都是对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是比较感兴趣的。我们都了解中国和学中文对我们的未来的重要性和关键性。而且我觉得学语言也是比较有趣的一种活动,可以大开眼界,多了解我们的世界。”

由于父母在中国生活将近20年,姐弟三人在成长过程中备受中国文化的熏陶。例如,他们养成了在洗完头后吹干头发的习惯,饮用热水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他们甚至还会在家中庆祝中国传统节日。

学习中文也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一些小乐趣。例如,他们经常会遇到身边的人对他们讲中文感到惊讶的情况,因为他们的声音与外貌不太“匹配”;有时在学校听到其他同学讲中文,而那些同学以为他们听不懂;他们三人甚至还可以在不懂中文的爸爸妈妈面前光明正大地讲悄悄话。他们都表示,以后要让自己的孩子也学习中文。

从香港到悉尼:用短视频进行跨文化交流

2018年,JLA随着父母一同从香港搬到了澳大利亚悉尼,这也是他们父母相识的地方。他们坦言,这两个地方的生活方式有着显著的不同。香港是一个热闹的城市,与之相比,悉尼更为宁静些。此外,香港的气候相对较炎热,而悉尼则拥有更为温和的气候。

提到饮食的差异,三人都兴致勃勃地分享了他们对中国美食的热爱。姐姐喜欢中式蔬菜,比如茄子、白菜等,弟弟Lachlan最喜欢北京烤鸭,妹妹Ava则钟爱小笼包。在悉尼相对于香港,要找到地道的中国美食会有一些挑战。为了满足自己的味蕾,他们甚至在家里开始学习做中国菜。

学校环境也存在很多差异。在香港,学校采用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双语教学,而在悉尼,中文成为了一门可选科目,这意味着他们需要适应新的语言环境。

JLA近照(照片由JLA提供)

疫情期间,被困在家里的JLA发现通过网课跟中文老师进行中文交谈无法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而且父母不懂中文,无法提供帮助。于是,他们积极寻找其他途径来持续练习中文,最终决定拍中文视频,并在抖音上发布。这样同时也能让他们和在中国的朋友们继续保持联系,弥合了距离带来的隔阂。

他们的视频一发出就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欢迎。“我们发布了第一个视频之后,大家都在我们的评论区中(表示)很欢迎我们,很支持我们。我觉得真的可以感受到一种友谊吧。”JLA三人笑着回顾说。

从那之后,只要三人都同时有时间,他们就会一起在家里拍视频。弟弟Lachlan和妹妹Ava平时需要上学,因此他们大多在周末抽出时间来拍摄。尽管他们发布的视频时长仅为1至1.5分钟,但实际上,完成一个视频需要大约30分钟,包括构思、拍摄以及剪辑等各个环节。姐姐Jasmine高中毕业后,拿到了悉尼大学的奖学金。她决定在大学开始前度过一年的间隔年,于是便有了相对多的时间,因此她在计划和剪辑方面相对承担更多的责任。

对于他们来说,制作视频首先是出于纯粹的“好玩”。视频的主题通常从网友的评论中获取灵感,然后他们会简单地考虑视频的背景是否美观,内容是否趣味盎然,然后开始自然而然地拍摄。

观众的评论对他们至关重要,每一条评论都会被仔细阅读,仿佛与朋友们交流一般。这种互动让他们感到非常亲近观众,创造了一种紧密的社交联系,也激发了他们不断创作有趣视频的动力。

在采访过程中不难看出,通过一起拍视频,JLA三人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有时候忘词、说错话、打打闹闹……这些瞬间都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他们的父母对此也是抱着支持的态度,毕竟看到自己的孩子们通过拍视频提高了中文水平,结交了更多中国朋友,激发了创造力,并且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因此对此充满鼓励和认可。

跨文化之旅不停歇

今年6月,姐姐Jasmine和妹妹Ava刚刚前往上海旅游,拜访了Ava最好的朋友。他们还计划在弟弟Lachlan毕业后一同前往北京,探访长城。

Jasmine和Ava在上海旅游(照片由JLA提供)

相较于未成年的弟弟和妹妹,Jasmine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明确的规划。她梦想着成为一名导演,希望未来能够前往中国从事视频制作和电影拍摄工作。

JLA的多元文化背景和出色的外貌本身就为他们的人生增添了许多的色彩和独特性。再加上他们对中文的热爱以及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无限可能性。他们让我们看到了跨文化交流的美妙之处。期待着JLA三姐弟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闪耀光芒。

(责编:黄铮铮、雪萌)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习近平视察78集团军
  2. 国乒斩获平昌亚锦赛全部7项冠军
  3.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会见…
  4. 习近平在视察78集团军时强调 创新集团…
  5.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四十号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