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东南部热浪来袭 林火风险加剧

2023年10月03日12:1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南半球国家澳大利亚9月入春即遭逢热浪,林火风险加剧,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消防部门10月1日对该州多地发布全面禁止露天用火令。

这是9月18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郊外拍摄的油菜花田景色。新华社发(储晨摄)

新南威尔士州紧急服务部官员吉哈德·迪卜说,该州正式进入林火高发危险期,“灼热”高温天气加剧了未来一周的林火风险。

他说:“不仅热、干燥,还刮大风,这些条件叠加在一起就像一场‘完美风暴’。”

澳气象部门预计,新南威尔士州局地气温可能超过往年同期平均水平12摄氏度,其中州首府悉尼的日间最高气温将达36摄氏度。

有数据显示,在悉尼的金斯福德·史密斯国际机场,1日14时气温达到34.6摄氏度,高出往年10月平均最高温度11摄氏度以上。

这是9月10日拍摄的澳大利亚悉尼风筝节现场。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澳大利亚今年春夏可能比往年更热、更干燥,面临野火和飓风、干旱等极端天气的风险更大。

在该国维多利亚州,由于林火失控,州政府部门向该州首府墨尔本以东约320公里处的吉普斯兰地区发布紧急疏散令。

澳大利亚在2019年至2020年的林火季损失惨重,全境过火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3000多处住宅被焚毁,至少33人死亡。时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说,澳大利亚经历了“黑色夏天”。

与那年“黑色夏天”相比,澳大利亚近两次林火季较为平静。悉尼市民桑迪·查普曼说,希望“黑色夏天”今年不会重演。(刘江)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印尼总统佐科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
  2. 以岛为家守护山海:用坚守点燃“绿色”光明
  3. 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多举措支持入境旅…
  4. 看见亚运丨卡巴迪开赛 杭州亚运会上的“…
  5. 世界旅游组织官员称赞中国乡村旅游引领风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