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新州首次使用人工智能防御和对抗山火

2023年10月04日15:0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0月4日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消防局于今年首次正式采用人工智能模型“雅典娜”以协助山火应对。该系统具备多重功能,包括制图、火势预测和自动检测潜在威胁地点,有助于保障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雅典娜”由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黑山火灾实验室数据开发,其主要任务之一是迅速评估火灾的严重程度、火势演变以及火势对房屋的威胁,以协助新州农村消防局在丛林大火紧急情况下做出决策,包括卡车、灭火飞机和人员的部署。该系统还会突出显示潜在危险中的房屋、疗养院、学校和电力线等关键基础设施,并自动优先排列需要特别关注的丛林大火。此外,“雅典娜”还跟踪消防卡车和灭火飞机的位置,同时标记水源,如后院游泳池,以供水资源补给。该系统的运行依赖多源数据,包括天气数据、植被地图、地面工作人员绘制的火灾图以及线扫描飞机的红外图像。在整个州范围内爆发火灾时,“雅典娜”将持续改进调整并重新校准其预测能力。

新州农村消防局副局长本·米灵顿表示:“澳大利亚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系统。”同时,他还提到:“在我近期访问美国期间,我向美国林务局和加利福尼亚消防局展示了‘雅典娜’系统。他们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目前美国没有类似的设备。”

“雅典娜”的火灾预测能力基于模型Spark和装置Pyrotron。Spark是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火灾行为模型,可以预测丛林大火的蔓延速度和方向、火焰高度、强度和辐射(热)效应,并已经在谷歌地图上进行了可视化呈现。Pyrotron则是一条长达29米的钢制隧道,搭载两吨重的风力涡轮机。通过在Pyrotron内进行的多次实验研究,黑山火灾实验室不仅帮助重新制定了火灾危险评级系统;还提高了模拟不同类型丛林火灾蔓延(如树林、麦田和松树种植园等)的数学模型的精度。

“雅典娜”系统于今年正式投入使用,旨在预防自2019至20年澳大利亚“黑夏”以来最严重的丛林火灾季节。截至目前,新州农村消防局网站显示全州有64处丛林火灾正在蔓延,所有火灾均处于建议级别。对此,澳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高级首席研究科学家迈赫什·普拉卡什博士表示:“这一系统的应用有望拯救生命。”(实习生 高海晏)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群众出行热情高涨 多地交通部门确保假期…
  2. 中国石油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3. 假期旅游热 祖国山河美
  4. 教导 | “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
  5. 建新房,收获忙——我国北方强降雨受灾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