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在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

2023年10月11日12:5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0月11日电 10月10日,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在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举办。此次博览会旨在庆祝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创新园区成立7周年,展示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清洁能源、健康与生物技术、数字技术、水与环境、先进材料与制造、社会科学等领域的新技术,进一步推动产业合作、促进知识交流。

2023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常务副校长尼古拉斯·菲斯克在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上进行开幕致辞。(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蔡嘉宁代表肖千大使、澳大利亚助理贸易及助理制造部长、参议员蒂姆·艾尔斯、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和科技参赞、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技术与健康部总监保拉·吉诺、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博澜适、常务副校长尼古拉斯·菲斯克、全球事务副校长科林·格兰特以及来自澳大利亚本地和中国的产业、企业、政府、投资机构等120多位嘉宾参会。

2023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上的签约仪式。(照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博览会上,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30多位科研专家进行了技术展示,并与参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对接。活动期间,参会嘉宾还参观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太阳能产业研究中心、詹姆斯·诺曼·柯比创客空间、电气工程创客空间和迈克尔·克劳奇创新中心等创新设施。此次活动促成新南威尔士大学与山东、重庆等企业和机构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

2023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公使衔科技参赞蔡嘉宁代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上致辞。(摄影 刘欣雨)

蔡嘉宁宣读肖千大使致辞时表示,“火炬计划”不仅直接或间接促进了两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在全球范围内为两国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竞争力。自“火炬计划”开展以来,已有超过130家中国机构开展了约250多项科研项目合作;2019年,澳中合作占据了澳大利亚科学出版物总量的16.2%。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高科技成果的商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也期待未来在科技领域与澳大利亚继续进行长期合作。

2023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参议员蒂姆·艾尔斯在2023火炬创新博览会上致辞。(摄影 刘欣雨)

蒂姆·艾尔斯提到,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计划”将科研技术与投资结合在一起,共同为产业发展、解决现实世界问题、创造未来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新南威尔士大学(宜兴)环境技术创新中心的设立就是其中一个很好的案例。该中心开发了低成本、光伏供电的苦咸水脱盐技术,不仅降低排放,还提高了水资源安全性。此项目在澳大利亚和中国进行合作研发,包括污水处理、去除地下水污染物、为偏远社区提供安全饮用水、对煤矿废水进行脱盐处理等。这些创新解决方案不仅帮助我们应对能源和气候挑战,更通过合作创新为全球范围带来益处。

2023年10月10日,澳大利亚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博澜适在火炬创新博览会上致辞。(摄影 刘欣雨)

博澜适表示,火炬创新园区的研究合作已经促成中澳签署了超过1亿澳元的合同,合作伙伴包括贝罗尼、凯豪达、北京碧水源、中媒科工、隆基绿能、晶科能源等都在澳大利亚设立了分公司。这些研究合作不仅为两国的发展带来了实质性的利益,同时也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凸显了火炬合作的强大力量,也凸显了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展望未来,新南威尔士大学“火炬计划”将继续推动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进步,为全球未来做好充分准备。

“火炬计划”是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指导性计划,于1988年经中国政府批准实施,旨在成为创新、城镇化和经济增长的引擎。2016年4月14日,在澳大利亚前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访华期间,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签署了《关于在澳共建火炬创新园的谅解备忘录》。该文件的签署代表着中国成功的科技合作模式正引入澳大利亚,推动中澳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这所国际性校园内,火炬创新园区是中澳密切合作的典范,为推动校企伙伴关系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实习生 刘欣雨)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中国作家协会2023年新会员名单
  2. 人民热评:“鲶鱼”终于带出大鱼,潜伏再…
  3. 山东东营:湿地“红妆”
  4. “一带一路”倡议给全人类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5. 守护一江清水出巴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