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蝇季袭来:澳大利亚常见的苍蝇有哪几种?

2023年10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0月18日电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随着气温升高和白天时间的延长,苍蝇季节再次到来,各类苍蝇在澳大利亚变得异常活跃,从邦迪海滩到悉尼歌剧院,居民在炎日下拍赶漫天苍蝇的视频席卷了社交媒体。苍蝇是双翅目昆虫,在全球近一百万种双翅目中,澳大利亚约有3万种。以下是一些相对常见的品种。

灌木蝇

灌木蝇是澳大利亚的标志性苍蝇,出没于全澳各地。它们通过吸食哺乳动物的汗水和泪水解渴,因此常徘徊于我们的头部、肩膀和脸部寻找机会。这种苍蝇对人类脸部的坚持甚至启发了“澳式敬礼”——一种反复挥手在脸前的手势,被认为与驱赶苍蝇有关。尽管惹人厌烦,但这种苍蝇对人体健康并无实质性威胁。

灌木蝇 网图

灌木蝇 网图

家蝇

家蝇和灌木蝇外观相似,常常出现于我们家中。与灌木蝇不同的是,它们对未受保护的食物残渣和废物更感兴趣。它们通过反刍消化液将固态食物分解成更适合它们进食的糊状物,因此可能会带来轻微的卫生问题。

家蝇 网图

家蝇 网图

丽蝇

丽蝇有着大而闪亮的身体,可谓给苍蝇家族带来了一抹色彩。尽管有时会被视为害虫,但丽蝇也在生态系统中担任着清道夫的角色,分解有机物、回收养分,并作为传粉者运输花粉。

丽蝇 网图

丽蝇 网图

马蝇

马蝇的巨大体型使它们成为强有力的飞行者,往往可以在远处看到并听到其发声。雌性马蝇需要吸血,因此会对人类或牲畜造成滋扰。然而,马蝇也是优秀的传粉者,一些兰花赖以它们的勤劳和独特的口器生存。

马蝇 网图

马蝇 网图

蚊子

是的,蚊子也是双翅目的一种。它们不仅仅以吸食人血为生,还是一些疾病的传播者,例如疟疾、登革热、寨卡病毒等。至今,蚊子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南半球的一些国家,仍然对健康构成威胁。

蚊子 网图

蚊子 网图

尽管苍蝇的存在通常令人感到烦恼,但它们是世界上最多样化的生物之一,许多种类的苍蝇在传粉和分解等方面对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运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苍蝇在法医学、医学、科学研究和环境监测等领域具有无可比拟的价值,为人类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因此,在面对苍蝇滋扰时,首要目标应该是预防而不是消灭它们。预防方式包括使用含有避蚊胺或埃卡瑞丁的局部驱虫剂,在户外时穿戴宽松的衣物,在家里安装纱窗,并定期检查是否有漏洞,将食物储存在容器中,并用盖子或保鲜膜覆盖,定期清理垃圾桶并避免积水,以防蝇虫滋生等。

澳大利亚作为南半球国家,在9月到11月期间属于春季,气候干燥且温暖。除了上述提到的苍蝇和蚊子,蜘蛛、蟑螂等害虫也会增加活动,因此保持环境卫生,提前做好驱虫和防治准备非常重要。(实习生 陈泽羽)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品质至上·共赢未来”2023瑞幸咖啡…
  2. 天空之眼瞰丝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3. 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4. 人民财评:前三季度我国外贸积蓄积极因素…
  5. 人民网评:共筑保护文物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