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澳大利亚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危害超过益处

2023年10月20日14:44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一项近期调查显示,超过半数澳大利亚受访者认为,相比解决问题,人工智能造成的危害会更多。有五分之一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人工智能在未来二十年内有灭绝人类的风险。

据澳媒报道,该调查由罗伊·摩根联合人工智能安全运动展开,接受调查的群体为1481名16岁以上的澳大利亚人。

1. 对人工智能的怀疑态度

据调查显示,相对于男性,女性更倾向于认为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危害多于好处。此外,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人也普遍持有这一观点。相反,在年轻一代中,持有相同观点者只占少数。在澳大利亚偏远地区,有六成受访者认为人工智能会引发较多问题。而在主要城市,这一比例下降至五成半。

2. 对人类灭绝的担忧

尽管高达八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不认为人工智能会构成人类灭绝的风险,但仍有两成的人持有此观点。在一些地区,如塔斯马尼亚州、西澳大利亚州和墨尔本市,以及年纪较大的受访者中,认同这一观点的人的比例较高。

3. 民众观点的缘由

对于那些认为人工智所带来的危害多于好处的受访者,他们的理由包括:

(1)人工智能可能导致失业,对现有生活带来冲击,特别对教育以及写作相关的工作岗位;

(2)目前市面上对人工智能的监管不够严格、周全,以至于充斥着超出想象的知识剽窃、创作以及滥用;

(3)同时法律和道德层面上对人工智能的规范仍处于模糊状态,无法有效的保护我们的年轻一代免受利用了人工智能的监视、滥用、恐吓等犯罪行为。

而对于那些认为人工智能有益于人类社会的四成受访者而言,他们认为重点在于如何正确的使用人工智能这项技术。他们认为:

(1)人工智能能够为各种尚未解决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包括那些最棘手的社会和环境挑战,尤其是在计算机科学领域;

(2)人工智能可以处理大量数据,我们能利用这点更谨慎的制定决策,积极的使用人工智能去帮助生活处于不便的人群,例如住在偏远地区的病人;

(3)目前构成美好社会的基础设施几乎都在由人工智能运作,这项技术为我们带来了便利与安全性;

(4)我们应该保持谨慎而不是恐惧未来,会为社会带来风险的是使用人工智能的人,而不是这项技术本身。如果使用得当,人工智能在艺术、自动化、学习等领域能大有裨益。它为人类提高自身能力提供了无限可能。

结论:这项调查表明,多数澳大利亚受访者对人工智能表示担忧,尤其是在工作保障和滥用方面。部分人担心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绝的风险,而另一部分人则看到了人工智能为社会带来积极影响的潜力,但他们也担心潜在的风险,并迫切呼吁加强监管。

无论怎样,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在社会上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担忧,有关部门应该将社会面临的挑战和人工智能的利弊纳入综合考量。

“人民网澳大利亚”对当地居民进行街头采访,探讨了他们目前对人工智能的看法。

从采访中得知,澳大利亚的年轻人对人工智能接受度较高,很多人已经开始使用人工智能,将其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以提高效率。同时,他们也认识到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挑战,认为需要一定量的监管来更好地管理和应用人工智能。他们相信,无需对人工智能过度担忧。

以下是有助于缓解人工智能焦虑感的建议:

(1)接受人工智能已经存在的事实

缺乏对人工智能的了解可能导致焦虑。花一些时间思考周围人工智能的应用,我们会发现它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了解人工智能的工作原理和领域,可以有效降低对其的恐惧和焦虑。

(2)为新的职业前景作准备

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人工智能将对下一代就业市场产生影响。据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将有8500万个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同时9700万个新岗位可能因人工智能而产生。因此,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工具,以应对不断变化的职业前景。同时,也要注意提升人际交流、情商等人类专属技能,因为这些技能是目前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只有同时掌握科技技能和软技能,才能保持健康的就业前景。

(3)远离电子设备,享受线下生活

当感到困惑时,暂时远离电子设备是一个有效的方式。研究发现,降低非工作相关的电子屏幕使用时间可以改善心理健康和情绪。此外,人工智能也可以用来丰富线下生活。例如,利用导航规划安全的骑行路线,或者向ChatGPT询问可以和朋友一起烹饪的食谱等。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在享受线下生活的同时,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益处。

(4)了解相关法规

了解人工智能相关法规的制定进展能为缓解焦虑提供一定帮助。对于有“人工智能焦虑症”的人来说,看到政府没有快速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作出反应可能会有点失望,但实际上各政府部门都在认真对待。例如,欧盟于2023年6月14日通过了《人工智能法案》的草案,以规范人工智能在社会中的应用。有效的监管和法规能够建立对人工智能的信任,确保其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价值,同时将风险和焦虑降到最低。

如果你有“人工智能焦虑症”,不妨试试以上几项措施,来缓解焦虑。总体而言,正如珀斯会议上所强调的,人们应该更客观地看待人工智能,学会拥抱人工智能,并主动采取行动来缓解焦虑感,从而更好地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积极影响。(实习生 陈曦、陈启亚、陈泽羽)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人民网评:旅游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 大道同行!“一带一路”宣传片《丝路画卷》
  3. 雅万高铁 圆梦同行
  4. 甘肃民乐:县城雪景如画
  5. 李干杰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