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艺术讲座在悉尼新州美术馆举行

2023年10月23日13:18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0月23日电(黄铮铮) 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和新南威尔士州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敦煌石窟艺术讲座于10月23日在新州美术馆举行,吸引了200多名观众共同沉浸在敦煌石窟艺术的深厚魅力中。

该讲座主讲人,敦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声良博士,以敦煌石窟艺术发展历史为线,系统而详尽地阐述了从印度到中国的石窟艺术、敦煌石窟的开凿和洞窟类型、敦煌彩塑的制作与艺术成就、敦煌壁画的主题与艺术成就,以及敦煌研究院对石窟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弘扬等多个方面。这一全方位的讲述生动展现了敦煌石窟艺术的多元文明交流,呈现出敦煌文化中蕴含的包容与互鉴、吸纳与创新的精神。整场讲座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深刻而立体地展示了敦煌石窟艺术的博大魅力。

2023年10月23日,敦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声良在澳大利亚新州美术馆进行敦煌石窟艺术讲座。(摄影 黄铮铮)

2023年10月23日,敦煌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声良在澳大利亚新州美术馆进行敦煌石窟艺术讲座。(摄影 黄铮铮)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刘东告诉人民网记者,该讲座最初计划在一个可容纳80人的展厅举行,由于报名人数庞大,不得不更换至能容纳300人的展厅。他表示,此次讲座的核心目标是突显中国卓越的传统文化,促使更多外国民众深入了解中国及其文化,以减少对中国的误解。“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我们希望外界认识到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愿意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建立友谊,增进理解。”他说。

新州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主任曹音表示,2016年与跟敦煌艺术研究院的合作让她意识到,澳大利亚居民对敦煌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这次便与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一起举办了这个讲座,为更多观众提供了解敦煌艺术的机会。

2023年10月23日,敦煌石窟艺术讲座在澳大利亚新州美术馆举行。(摄影 黄铮铮)

2023年10月23日,敦煌石窟艺术讲座在澳大利亚新州美术馆举行。(摄影 黄铮铮)

观众入神聆听,提问环节后依然热络。与会者普遍认为,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是一场激发思考的文化盛宴。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习笔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读懂…
  2. 组图: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精彩瞬间
  3. 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
  4. 中国科协发布2023重大科学问题、工程…
  5. 蔡奇在陕西宁陕县调研时强调 扎实开展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