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州安乐死合法化正式开始生效

2023年11月29日12:40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11月29日电 11月28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安乐死合法化正式开始生效,允许处于绝症末期等疾病的患者申请结束自己的生命。

新州的安乐死法案,又称自愿协助死亡法案,于2022年5月通过,使新州成为澳大利亚最后一个实施安乐死法律的州。

申请者必须符合一系列条件,包括患有晚期疾病、病情不断恶化的绝症患者可在预计死亡日期前6个月内提出申请,患有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患者则可在预计死亡日期前12个月内提出。申请者需年满18岁,是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或在新州居住至少3年的居民。同时,他们还需满足在新州居住至少12个月的要求,并具备做出自主决策的能力。

欲申请安乐死的患者需首先向接受安乐死培训的医生提出结束生命的请求,该请求需要在2天内获得决策。新州规定两名医生参与审批流程,医生有权基于良心原因拒绝该请求。一旦医生接受,他们将监督整个自愿协助死亡的过程。患者有权随时停止或暂停自愿协助死亡的流程,且家庭成员或朋友不能代表患者提出请求。所有参与的医生必须完成专门的安乐死培训,任何未经正式程序的劝导使用自愿协助死亡或滥用相关药物均被视为犯罪行为。

新州的安乐死法案与其他州的相似,但也存在一些差异。新州设定了5天的冷静期,而其他州(除塔斯马尼亚州外)的等待时间为9天。新州的患者可以选择自行服用安乐死药物或由医护人员协助,而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的患者则必须亲自服用,除非身体状况不允许才可寻求医护协助。在维州和南澳州,医生不能主动提出将安乐死作为患者的一种选择。

昆士兰科技大学临终学专家本·怀特指出,在其他州,有资质、有能力并且愿意帮助实施安乐死的医生数量一直是实施安乐死面临的一个挑战。这是否也会成为新州面临的问题,还有待观察。

目前,澳大利亚所有州和领地中,北领地和首都领地仍未合法化安乐死。(实习生 高海晏)

(责编:黄铮铮、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
  2. 习言道|再议“长江”,要看懂三个关键词
  3.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5. 人民网评:“温暖旧改”赋能城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