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下降

2024年01月16日19:32  来源:新华社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和墨尔本研究院(Melbourne Institute)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月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墨尔本研究院消费者信心指数(暨消费者情绪指数)下降1.3%,从前一个月的82.1点回落至81点。

分析人士指出,生活成本和利率的高企继续主导澳大利亚的消费者情绪,使其仍在极度悲观的水平上徘徊。只有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深度衰退期间,这项指标才出现过更为悲观的开年情况。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修·哈桑表示,对加息担忧的缓解并没有对消费者信心指数起到太多提振作用。在12月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60%的人预计未来12个月抵押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这一比例在1月降至52%。但这主要是受到新发布的去年11月通胀率降至4.3%,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上半年降息等因素影响。

1月的报告显示,预测未来一年经济状况的分项指标环比上升3.9%,至81.8点。预测未来五年经济状况的分项指标则环比下降6.1%,至89.1点。

家庭相关指标方面,衡量未来一年家庭财务状况的分项指标环比上升2.9%,至93点。反映家庭财务状况在过去一年中变化的分项指标环比下降7.6%至63点。决定购买主要家居用品时机的分项指标则环比下降0.3%至78点。

此外,报告还指出,1月澳大利亚购房时机指数环比下降3.1%至72点,失业预期指数环比上升1.4%至130.7点,房价预期指数环比上升0.5%至158.1点,加息预期指数环比下降7.8%至147点。

哈桑说,澳央行将在2月5日至6日做出下次货币政策决定。持续疲软的消费者情绪表明,由于生活成本飙升、利率高企和税收增加严重影响了收入,澳大利亚消费者仍面临巨大压力。然而,通胀问题仍然是澳大利亚央行的首要担忧之处。因此,1 月底即将公布的季度通胀数据对于澳央行2月份的政策决定至关重要。总的来说,他预计澳央行将在2月维持利率不变,并且不太可能进一步加息。(记者李晓渝)

(责编: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冰雪春天丨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
  2. 人民网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3. 时习之丨开局之年,习近平主持10次中央…
  4. 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