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澳大利亚失业率升至4.1%

2024年02月15日23: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财经悉尼2月15日电(记者李晓渝) 澳大利亚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1月份该国失业率从2023年12月的3.9%升至4.1%。同时,趋势性失业率仍为3.9%。

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相比去年12月,今年1月澳大利亚就业人数增长大约500人,至1420.13万人,而同比增幅约为2.6%。1月失业人数环比增长大约3.9%,至60.06万人。月度工作小时数环比减少约2.5%,就业不足率从12月的6.5%升高至6.6%。

而从趋势性数据看,1月就业人数环比增加大约0.1%,失业人数增加大约0.9%,月度工作小时数减少大约0.5%,就业不足率也从6.5%升高至6.6%。

澳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比约恩·贾维斯表示,这是澳大利亚自2022年1月以后失业率首次超过4%。不过,与去年和前年的1月情况类似,2024年1月失业率上升的同时,目前未就业但表示未来将开始工作或重返工作岗位的人数高于其他月份水平。

他说,虽然1月失业人数较多,但预计未来四个星期内开始工作的失业人数有所增加。这可能反映了暑假结束后人们开始工作所带来的劳动力市场的季节性动态变化。2022年、2023年和2024年1月,都有约5%的失业者找到工作,而在疫情之前各年度的1月,这一比例约为4%。

贾维斯表示,1月份是澳大利亚休年假的热门月份。与疫情前年度的1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因休假而不工作的就业者比例更高。这种情况在疫情后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可能表明暑假期间劳动力市场动态将有进一步变化。

(责编:贺吉、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锦绣中国年)
  2. 2023年全国餐饮收入超5.2万亿元(…
  3. 北京:什刹海畔巨型龙灯吸引游客
  4. “从做好一件件小事出发”
  5. 农业科技让“菜篮子”更丰富(开卷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