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工资增长加快 数年来首次超过通胀

2024年02月21日15:59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2月21日电 澳大利亚统计局21日公布的2023年第四季度工资价格指数报告显示,自2021年3月以来,澳大利亚人的年度工资涨幅首次超过了通胀率。

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澳大利亚劳工薪资在2023年第四季度上涨了0.9%,全年增长达4.2%,这是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高年增长率,略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2023年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涨幅为4.1%,低于工资价格指数上涨情况。这意味着自2021年3月以来,澳劳工实际薪资首次出现小幅上涨。经济学家预计,2024年澳工资价格指数季度环比增速将保持在0.8%至0.9%左右。

据报道,在许多司法管辖区放弃或放宽工资上限政策后,公共部门薪资出现了15年来最大的季度涨幅,从而推动了整个经济范围内的工资增长。

来自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阿比吉特·苏里亚表示,私营部门的年度工资增长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在2023年第四季度,私营部门加薪的工作岗位比例降至16%,较第三季度的49%和2022年第四季度的21%出现了大幅下降趋势。

阿比吉特·苏里亚称,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此后将更关注私营部门的工资变动,因为它们更易受利率影响,且对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影响也更大。澳联储正试图让消费者价格指数回到2.5%的年增长率。

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吉姆·查默斯表示,这些新公布的数字令人受到鼓舞,实际工资增长超过了财政部的预测。

报道称,根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布的最新分析,澳实际家庭收入预计要到2027年才能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实习生 张文喆)

(责编:贺吉、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202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2. 人民网评:决不允许任何人在耕地保护上搞…
  3. 春运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3亿人次
  4.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建设项目节后有序复工
  5.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向全国党史和文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