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合作共赢是中澳应对全球挑战的正确选择

2024年03月11日15:33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3月11日电(王泉骄)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出席2024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商业峰会,就中澳关系发表讲话并同主持人答问交流。肖千在致辞中指出,合作共赢是中澳应对全球挑战的正确选择。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出席2024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商业峰会并发表演讲(摄影 贺吉)

谈及国际形势,肖千在峰会上表示,中方认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支持各国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解决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肖千说,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坚信合作共赢才是中澳的正确选择。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两国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背景下,中澳携手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共同利益,更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2024年《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商业峰会现场(摄影 贺吉)

肖千指出,今年是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强化友好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据澳方统计,去年两国货物贸易总额达3000多亿澳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2%,其中澳对华贸易顺差已连续20余年,去年顺差为985亿澳元,占澳对外贸易顺差的近80%。中澳务实合作对两国而言都十分重要。

肖千表示,中澳虽在历史、政治体制、意识形态、甚至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但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而这也正是两国50年友好合作的重要根基。双方应着眼大局、聚焦共识,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友好沟通、协商方式,以妥善、成熟和富有智慧的方式管控好分歧。

此次峰会为期两天,旨在分析研究国际形势,聚焦澳大利亚未来发展,探讨合作应对挑战的举措。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共谋乡村振兴大计:因地制宜推建设 深入…
  2. 习近平两会时刻丨“互联网这一关必须要过”
  3.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
  4. 习近平今年两会提及的“小故事”
  5. 焦点访谈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