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称澳银行利润状况良好 大部分借款人能按时还贷

2024年03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3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澳联储)在22日公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指出,过去两年间,高通胀率和高借款利率给澳大利亚家庭预算带来了压力,但几乎所有借款人都能继续按时偿还债务。

数据显示,大多数抵押贷款人的最低还款额自2022年5月以来提高了30%-60%。对于贷款买房者和租客而言,住房成本急剧上升,加上各类生活成本压力,严重影响了许多家庭的预算,导致消费者信心不足。澳联储表示,尽管家庭预算面临压力,但几乎所有借款人都能够继续按时偿还债务。

目前约有5%的抵押贷款人的还款和基本生活开支超过了他们的收入。澳联储预计,如果通胀继续高于预期,且利率比当前水平高0.5%,那么到今年年中时,这一数字可能会达到6%以上的峰值。

但随着通胀持续下降,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利率也随之下降,预计到2025年初,处于“负现金流”的借款人比例将降至低于2023年12月的水平,约有4%的借款人的支出仍然超过他们的收入。

此外,澳联储在报告中指出,虽然自2022年底以来住房和个人贷款拖欠有所增加,但数量低于新冠疫情前的峰值。根据对经济前景的最新评估,预计拖欠率将进一步上升,但相对于历史记录来说仍然很低。

澳联储称,目前澳银行整体资本水平高,利润状况良好,贷款者的负资产比例低。澳大利亚审慎监管局近期对澳11家最大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即使在失业率达到10%、房价下跌超过三分之一的经济情况下,大型银行也能继续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实习生 夏紫菡)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求…
  2.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求…
  3. 人民热评:校园欺凌者最后投档,出实招胜…
  4. 习近平在湖南考察
  5. 我国扎实推进全社会节能降碳 绿色消费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