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中文架起文明互鉴桥梁”中文日庆祝活动

2024年04月05日17:21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5日电(王泉骄)中国驻悉尼总领馆5日下午在馆内举办“中文架起文明互鉴桥梁”中文日庆祝活动,新州独立学校协会代表、中文教师代表、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学员、来自20余所学校的大中小学生、“汉语桥”参赛选手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办“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摄影 王泉骄)

2010年,联合国为促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平等使用,推动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启动了“语言日”项目,并将“中文日”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谷雨”,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每年的这个时候,联合国及世界各地都会举办各类庆祝活动。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王春生在活动上致辞(摄影 王泉骄)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王春生在出席活动时表示,今年已经是联合国第十五个“中文日”,总领馆以“中文架起文明互鉴桥梁”为主题举办庆祝活动,借此机会想对在新州开展中文教学的老师、对积极支持中文教育的学校和机构负责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对认真学习中文的同学们表示赞赏。

王春生指出,中文不仅见证了中国文明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互通;不仅是中华五千年璀璨文化的标志和载体,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希望新州的同学通过中文这个窗口,触摸到中国的历史文化,感知中国的变化,看到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理解一个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的中国。

王春生表示,中澳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经济结构高度互补,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希望大家带动更多的朋友学习中文、喜爱中文,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多分享中澳交往的真实故事,成为促进中澳友好关系的未来力量。

悉尼如烟舞蹈工作室的舞蹈演员带来中国传统舞蹈表演(摄影 王泉骄)

悉尼当地学生代表带来集体朗诵《我的中国心》(摄影 王泉骄)

活动现场,悉尼如烟舞蹈工作室的舞蹈演员带来中国传统舞蹈表演,随后当地学生代表带来快板朗诵《我为传统节日代言》和集体朗诵《我的中国心》。此外,新州教育联盟秘书长史双元博士带来《龙的故事》知识讲座,向现场嘉宾介绍中国龙的诞生、特点和含义。

悉尼当地学生现场体验包饺子、手工模型拼搭、中国传统民族服装试穿等活动(摄影 王泉骄)

当天,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大厅内设置了中文和中国文化体验区,准备了天坛、长城、故宫等中国建筑物手工模型拼搭,以及包饺子、书法、绕口令、试穿中国传统民族服装等体验活动,让现场嘉宾尽情享受跨文化交流互鉴的乐趣。

来自悉尼文法学校的十二年级学生汤姆·柯林斯和马拉凯·克恩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他们告诉记者,很开心能够前来体验各种各样有趣的中国文化项目。因为喜欢中国文化,他们学习中文分别有四年和八年的时间。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到中国近距离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绘说现代化丨卫星视角看中国种出绿色奇迹
  2. “北大仓”黑龙江抢抓农时备春耕
  3. 弘扬英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4. 江苏兴化:茅山会船 百舸争流
  5. 如何推动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政策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