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澳大利亚商务研讨会在悉尼举行

2024年04月15日16:22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悉尼4月15日电(王泉骄、实习生赵紫宸)由中国贸促会和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澳大利亚商务研讨会1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

中国-澳大利亚商务研讨会在悉尼举行(摄影 赵紫宸)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参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督玛格丽特·比兹利,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王春生,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沈文和首席执行官裴仁杰,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行长任立以及中澳工商界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新南威尔士州州督玛格丽特·比兹利出席活动并致辞(摄影 赵紫宸)

玛格丽特·比兹利出席活动时表示,中澳两国贸易往来历史悠久,近20年来,中国一直是新州最大的贸易伙伴。除了中澳经济高度互补外,两国文化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也进一步深化了两国间的关系。她期待研讨会能够为两国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致辞(摄影 赵紫宸)

任鸿斌在致辞中表示,中澳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随着两国关系企稳向好,中澳经贸合作取得亮眼成绩。2023年,双边货物贸易额比上年增长4.1%,中国连续15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对华投资比上年增长11.7%,在中国新设立澳资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40.2%。希望两国工商界深入开展交流,发掘合作商机,携手推动中澳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代总领事王春生致辞(摄影 赵紫宸)

王春生表示,中澳经济高度互补,潜力巨大,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重要的留学生和游客来源国,澳大利亚也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新南威尔士州一直走在中澳交往的前列,是中澳经贸合作的领头羊,在中澳合作中起到示范作用。希望大家抓住中国现代化发展机遇,把握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势头,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合作,让经贸继续成为中澳关系最重要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沈文致辞(摄影 赵紫宸)

澳中工商业委员会主席沈文(David Olsson)表示,中澳关系不仅仅建立在经济层面上,而是包括政策、经济、人文等多方面的合作关系。中澳工商界应通过交流学习,共享经验知识,寻找创新发展的办法。当前正处于历史转折点,贸易和投资格局在发生变化,期待两国工商界能挖掘潜在合作机会,在创新和绿色经济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会上,来自中澳的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各自的企业发展经验,纷纷强调了中澳工商界合作的必要性和切实好处。随后研讨会还举行了《气候智能型农业——建设可持续未来》以及《供应链弹性、风险和排放以及区域整合》的专题讨论。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舜杰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有关情况(摄影 赵紫宸)

当天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澳大利亚路演活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舜杰介绍道,第二届链博会定于2024年11月26日至30日举办。链博会将以“链”为展示逻辑,在上届的清洁能源链、智能汽车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绿色农业链五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的基础上新增了先进制造链,并举办链条专题论坛和更多相关配套活动。他欢迎澳大利亚企业利用链博会平台扩大合作网络,共享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现场与OzTown、DMG、Team Express Global及Homart Group等四家澳大利亚企业签署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参展意向书。

中国贸促会贵州分会和海南分会与澳中工商业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摄影 赵紫宸)

此外,中国贸促会下属贸易仲裁委员会与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贸促会贵州分会和海南分会与澳中工商业委员会新南威尔士州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据悉,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包括中国贸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地方和行业贸促会负责人,以及涵盖多领域的中国企业代表共90余人。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此次出访的企业家代表团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中国访澳经贸团组。代表团访澳体现出中国企业对于开展中澳经贸合作的积极响应和强大信心。希望中澳工商界能够继续推进能矿、农业、旅游等传统领域务实合作,拓展气候变化、开发新能源等新兴领域的合作,维护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

(责编:王泉骄、雪萌)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要原原本本学习这份《…
  2. 线上消费强劲、假日消费火爆 一季度消费…
  3.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
  4. 人民网评:把保证国家安全当作“头等大事”
  5.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