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澳新頻道

“用腳步丈量,用鏡頭記錄”——新西蘭友人暢談“中國印象”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2017年08月30日13:28

惠靈頓市議員、城市大使西蒙·沃爾夫分享“中國初體驗”(攝影 張健勇)
惠靈頓市議員、城市大使西蒙·沃爾夫分享“中國初體驗”(攝影 張健勇)
下一頁

人民網惠靈頓8月30日電(盛楚宜)“這是我第一次去中國,所見所聞讓我大開眼界,藝術和文化都不同尋常,但最不同尋常的,還是那裡的人……”說起這“第一次”的中國經歷,新西蘭首都惠靈頓市議員、城市大使西蒙·沃爾夫顯得非常興奮。

近日,在惠靈頓舉行的“2017感受中國——訪華之旅心得交流會”上,沃爾夫詳細講述了哈爾濱融合中俄風情的城市特色與整個城市深厚的人文內涵,並以幻燈片形式展示了他在哈爾濱市拍攝的一百多張照片。有精彩絕倫的文化印跡,有街頭巷尾的市井百態,還有質朴純真的邊陲臉譜,生動地還原了他眼中“文明、熱情、友好、時尚”的“中國初體驗”。

“2017感受中國——訪華之旅心得交流會”由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惠靈頓市政府聯合主辦。“2017文化中國行”新西蘭學員、惠靈頓赴黑龍江哈爾濱考察訪問團、惠靈頓市政府中國文化興趣小組及中文班學員近百人共同聆聽了這場圖文並茂的“中國見聞錄”。

今年7月底至8月初,沃爾夫與其他四位惠靈頓市政府、舞蹈協會工作人員應邀前往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2017年部省合作單位所在地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考察訪問,並用手中鏡頭記錄了他生平第一次與中國的“親密接觸”。

“哈爾濱對少數民族文化藝術的保護意識,讓我聯想到極具特色的新西蘭毛利族文化,整個城市也像惠靈頓一樣干淨整潔,走在大街上覺得十分安全,今后兩座城市可以加強相關領域的合作,建立起特殊的文化紐帶。”沃爾夫在展示其拍攝的赫哲族人物照片及魚皮材質傳統服飾時,特別提到了黑龍江省文化廳為保護這個僅存數千人的少數民族的文化遺產所作出的努力。

另一位訪華之旅的親歷者——惠靈頓市政府首席人力資源顧問莎拉·柯克蘭說:“與全球23個國家的60多名中國文化中心學員一同感受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太令人難忘了,雖然我之前就知道中國長城,但當我真正站在長城上,想象著遠古時代中國人建造如此偉大工程的過程,內心的震撼無以言表。”今年8月初,柯克蘭與另兩名新西蘭學員共同加入由中國文化部外聯局主辦的“2017文化中國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優秀學員團訪華計劃”。來自巴黎、莫斯科、新西蘭、海牙、曼谷等23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的65名優秀學員於8月6日至15日訪問北京,隨后分赴20個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對口合作省(區、市)進行深入的文化交流訪問。

作為一名中文初學者,柯克蘭更欣喜地介紹說,此行最有價值的收獲正是語言方面的學習,不論在北京還是哈爾濱,熱情的市民讓她有很多機會練習著中文。

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表示,親歷者們用腳步丈量中國、用鏡頭記錄中國,以他們的實地感受與鮮活經驗,呈現給大家更全面、更立體的中國印象。新西蘭中國文化中心成立一年多來,與當地政府、文化機構、學校展開了密切的文化交流與教學合作,通過每年邀請、協助新西蘭民眾到中國參觀訪問,讓越來越多的新西蘭人直觀地感受中國歷史、文化與今日中國。

當天,惠靈頓市政府國際部主任袁同等嘉賓也出席了交流會。伴隨著裊裊升起的中國古琴仙樂,近百名觀眾還近距離觀看了中國傳統茶道展示,感受著南半球的初春韶華與中國傳統文化水乳交融帶來的絕美意境。

【1】【2】【3】【4】【5】【6】【7】【8】
下一頁

(責編:盛楚宜、雪萌)

 相關專題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中國第19批赴黎巴嫩維和官兵榮…
  2. 2北京:走進高考評卷現場
  3. 3重慶黔江:懸崖絕壁上排危 保鐵…
  4. 4中老鐵路最長橋梁主體施工完成
  5. 5院士科普進校園
  6. 6今日延安 美麗畫卷
  7. 7探訪青海龍羊峽水電站
  8. 8新建福廈鐵路烏龍江大橋合龍
  9. 9中國第三大沙漠南緣“沙城”變“…
  10. 10喜迎建黨百年 主題花壇亮相長安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