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澳新頻道

悉尼火車站木質舊扶梯成浮雕藝術 城市記憶重獲新生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2017年12月21日14:20

悉尼火車站木質舊扶梯成浮雕藝術(攝影 王泉驕)
悉尼火車站木質舊扶梯成浮雕藝術(攝影 王泉驕)
下一頁

人民網悉尼12月21日電 今年年初,為了完成對悉尼中央商務區溫亞德車站(Wynyard Station)的升級改造,充滿歷史感的木質自動扶梯被拆除。而后這些扶梯作為浮雕雕塑的一部分,在藝術家的再創作下獲得重生。

該浮雕名為“Interloop”,被安裝在原車站紐約街入口處的新自動扶梯底部的上方。據悉,雕塑由高強度船用鋁制成,安裝懸挂在車站內天花板的新鋼梁上,其中焊接長度超過一千米。浮雕總重達5噸,將兩對總長超過50米的舊木質扶梯重新連接組裝,由244塊木質扶梯踏板以及4個自動扶梯梳組成。

設計者克裡斯·福克斯,是來自悉尼大學建筑設計與規劃學院的一名講師、藝術家和雕塑家。據了解,為完成這一公共藝術項目,他花費了六個月的時間進行設計及工程,之后耗費12個星期進行制作,最后由多名工人進行了長達48小時的安裝。

克裡斯·福克斯稱,這是對歷史悠久的木制自動扶梯進行實物重新演繹,旨在連接過去和未來,喚起人們對過去乘客以及旅行方式的記憶。

車站裡最早的木質扶梯由1931年建成,每天搭載數千名乘客已經超過八十年,是世界上最早投入使用的自動扶梯。直到拆除之前,它們已是全球僅剩不多且仍在使用的木質電梯。

據了解,現在每天約有10萬人通過溫亞德車站,它已成為悉尼第三繁忙的火車站。新南威爾士州交通部門預計,未來十年內每日乘客將增至15萬人。原木質扶梯再難適應如此高強度的載客量。其寬大的木踏板,對穿高跟鞋的乘客造成不便,導盲犬也曾因爪子卡在扶梯梳裡而受傷。

新南威爾士州中央商務區的運輸協調員瑪格·普倫德加斯特說,許多人對木制扶梯戀戀不舍,每個人都有關於這個車站的記憶,因而尊重車站傳統尤為重要。此外,瑪格希望減輕公眾對這一建筑物安全問題的擔憂。她稱,已經確保所有的安全措施及阻燃措施。

雕塑建成的新聞勾起了吉姆的童年記憶,他想起了在上世紀30年代初次在溫亞德車站乘坐自動扶梯時的新奇感。

木質自動扶梯的保留,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一位叫作阿曼達的網友稱:“我們在這個城市給被遺忘的歷史增添了價值和藝術感。”(王泉驕)

【1】【2】【3】【4】【5】【6】
下一頁

(責編:盛楚宜、雪萌)

 相關專題

 圖片新聞排行榜

  1. 1中國第三大沙漠南緣“沙城”變“…
  2. 2喜迎建黨百年 主題花壇亮相長安街
  3. 3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索塔完成封頂
  4. 4南昌:華南虎寶寶萌態可掬
  5. 5我國成功發射遙感三十號09組衛星
  6. 6黃河劉家峽水庫現“半江碧水半江…
  7. 7首趟韶山至井岡山紅色專列開出
  8. 8博茨瓦納開採出1098克拉巨鑽…
  9. 9雲南北移亞洲象群活動頻次明顯增加
  10. 10熱浪席卷美國西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