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學者:改革開放提升海外華人民族自豪感與認同感【2】

2018年09月11日16: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威廉姆斯在19世紀末悉尼華人領袖、慈善家梅光達雕像前
威廉姆斯在19世紀末悉尼華人領袖、慈善家梅光達雕像前

人民網悉尼9月11日電“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澳大利亞華人的自信心也隨之提高。”西悉尼大學文化和社會研究院客座研究員邁克爾·威廉姆斯博士近日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說道。

二十余年間,威廉姆斯專注研究澳大利亞華人歷史,前后發表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僑鄉》等多篇文章與《榮歸故裡:太平洋地區的中國僑鄉1849-1949》一書。同時,他也是澳大利亞華人歷史協會的創始成員之一。

1997年,受愛國華人鄭嘉樂啟發,威廉姆斯對中國僑鄉問題產生興趣。在閱讀關於鄭嘉樂事跡的書籍時,威廉姆斯發現當時的華人具有濃厚的家鄉情結,他們常常往返於中國和澳大利亞,用自己的收入投資家鄉建設。威廉姆斯發現,過去關於在澳華人歷史的研究通常以歐洲視角出發,關注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問題,很少討論中國人的所思所想。因此,他希望從中國視角來研究這段移民史。

1999年,威廉姆斯決定前往香港大學完成博士學位,以便繼續進行調查研究,查閱相關文獻和實地採訪。威廉姆斯走訪廣東省中山市的地方圖書館,在雜志展中發現了華人創辦的雜志。雜志收集當地的新鮮事,寄送給遠在悉尼、夏威夷和舊金山的華人閱讀。此外,他還搜集到在十九世紀二十年代前后講述海外華人榮歸故裡故事的雜志和報紙,為研究提供了很大幫助。

除查閱文獻外,威廉姆斯還走訪了許多中國僑鄉。他曾受美國朋友邀請,在中山市給50個中國學生上英語課,並通過學生的祖父母聯系到中山市隆都一帶的受訪人,挖掘他們的個人故事。為解決語言障礙,威廉姆斯還聘請了會講粵語或隆都話的陪同翻譯。不僅在中國,許多淘金時代的澳大利亞華人移民小鎮也留下威廉姆斯的足跡。

作為澳大利亞華人歷史研究方面的專家,威廉姆斯在挖掘華人歷史一手資料的過程中,也見証了現代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和深刻影響。

威廉姆斯表示,改革開放促使中國經濟迅速崛起,在世界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這也提升了在澳華人的民族自豪感與認同感,提高了華人在澳大利亞的社會地位。威廉姆斯稱,過去澳大利亞的華人移民不能參與政治,無法融入澳大利亞主流社會。大多數華人僅能在工廠或市場做簡單的勞力工作。近四十年來,越來越多華人能夠融入主流社會,受到澳大利亞當地人的尊重,同時他們也愈加為中國感到自豪。

威廉姆斯肯定了改革開放給中國人民生活各方面帶來的變化。他回憶道,80年代初去北京和上海游玩時,交通和住宿還不太方便,而現在他可以乘坐高鐵輕鬆地游遍中國。近些年,他曾到訪過的澳大利亞華人移民小鎮中國游客也日益增多,人們開始調查追憶曾經被遺忘的華人歷史,以紀念過往,並吸引中國游客。

在威廉姆斯看來,改革開放讓中國人擁有不斷開放的胸襟和日益現代化的思想。作為北京外國語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威廉姆斯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到海外求學或實習,同時也有更多的中國人到澳大利亞學習或旅游,加深對世界的了解。他表示,當下是中澳交流的重要時刻,澳大利亞人也應走出國門,了解中國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和變化。(馬帥莎)

(責編:盛楚宜、雪萌)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