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澳大利亞餐飲業恢復尚需時日

【查看原圖】
部分限制解除后的悉尼唐人街仍未恢復往日的熱鬧(攝影 孫藝寧)
部分限制解除后的悉尼唐人街仍未恢復往日的熱鬧(攝影 孫藝寧)
來源:人民網-澳大利亞頻道  2020年06月18日14:53

人民網悉尼6月18日電 隨著澳大利亞逐步解禁,關閉了兩個多月的餐館從五月中下旬起陸陸續續恢復營業。記者走訪了悉尼唐人街的幾家中餐廳,了解疫情給當地餐飲行業帶來的沖擊,以及在恢復營業近一個月后餐廳的經營情況。

作為華人餐飲“一條龍”的地標,悉尼唐人街憑借濃郁的中國味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游客的光顧,不論白天黑夜都十分熱鬧。但隨著疫情蔓延,全澳各地的餐廳不得不選擇歇業、裁員,許多中餐館也面臨巨大的挑戰。

湘菜館辛香匯的總負責人彭進(化名)在接受採訪時說:“這次疫情遠比非典時期帶來的影響更加嚴重,很多事情始料未及。”中國留學生及中國游客長期以來都是唐人街的主要消費群體之一。2月1日起,澳大利亞頒布了旅行禁令,游客及留學生數量驟減,中餐廳的客流量也隨之減少。彭進稱自己來澳30多年,看到唐人街一改往日的朝氣和活力,屈指可數的客流量令人嘆惜。

火鍋店小龍坎的合伙人馮衛(化名)也表示,留學生等年輕的華人顧客是餐廳的消費主力。自疫情出現后,明顯感覺到來餐廳的年輕面孔少了,老顧客就更少了。同樣位於悉尼唐人街的龍鳳酸菜魚是2019年底新入駐的餐廳,一開張便成為了頗受歡迎的“網紅打卡地”。據餐廳負責人李杰(化名)估計,現在與年初疫情還未爆發時相比,營業額掉了八九成。

為控制疫情蔓延,澳政府在三月中旬宣布取消餐廳堂食,僅允許開展外賣業務。馮衛稱,這使得許多餐廳的營業額直接降為零。為了維持餐廳運營,此前沒有開展外送服務的龍鳳酸菜魚和辛香匯都入駐了當地的外賣平台。但商家也表示,外賣作為輔助性銷售手段,帶來的收益杯水車薪,很難緩解疫情造成的沖擊。澳大利亞統計局公布的第一季度零售業報告顯示,餐廳和外賣服務業的交易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明顯疲軟,較此前下降達22.9%。

因營業額減少,許多餐廳選擇縮減人工。澳統計局的另一項調查顯示,3月8日至4月18日期間,全澳共有約97.5萬人失業,就業人數減少7.5%,工資降低8.2%。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受打擊最為嚴重,有33.4%的員工失業。彭進稱,現在門店的員工數量縮減到了原來的一半。李杰也說,為了減少人工成本,餐廳重新開放后沒有雇佣新的員工,隻能自己在點菜、傳菜等服務上親力親為。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盡管新南威爾士州政府從五月中下旬開始放寬出行限制,逐漸上調餐廳可同時接待食客的數量,但目前唐人街許多餐廳和商鋪仍然大門緊閉。受疫情影響,有些餐廳已經永久關閉。馮衛說,恢復營業后沒有看到太多“報復性”消費情況。社交限制的鬆綁使得一些餐廳營業狀況略有起色,但恢復到疫情前的狀態仍是前路漫漫。

不少商家對未來的發展情況持樂觀態度。談及此后的營業計劃,商家們表示,唐人街是華人聚集地,也是當地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目前餐飲人面臨的困難是階段性的。政府給中小企業提供的租房減免、員工工資補貼等政策都在助力大家渡過難關。

“多做些事總是好的” , 彭進說,“餐廳之后將按原計劃進行翻修,整裝待發,以更好的面貌迎接疫情后前來光顧的客人。”李杰同樣表示,餐廳不會因疫情而懈怠,將繼續推出新菜品,靜候顧客們前來品嘗。(孫藝寧)

分享到:
(責編:王泉驕、雪萌)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