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悉尼满城欢乐迎春节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2月13日08:48

 2月10日,悉尼市市长摩尔(后排左五)与参加春节期间花灯大巡游的部分演员合影。(鲍捷 摄)
 2月10日,悉尼市市长摩尔(后排左五)与参加春节期间花灯大巡游的部分演员合影。(鲍捷 摄)
下一页

人民网悉尼2月11日电(记者 鲍捷)“祝您羊年大吉大利!”“生意兴隆,阖家幸福!”悉尼唐人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互道着新春祝福。虽然刚过“小年”,但记者走进悉尼唐人街,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铺面而来。道路两旁挂起了悉尼春节庆典活动的彩旗,店铺里摆满了年货,熙熙攘攘的人们正忙着采购,热闹非凡。

唐人街上,一家中国超市布置得很有年味儿,年糕、饺子备足了货,还特别摆出了满满几货架的年画、春联、果脯和中式糖果。超市款台前排起了长队,顾客们的购物篮里装满了年货。正在排队结账的中国留学生陈健就读于新南威尔士大学,他对记者说:“今天来采购些糕点和糖果。除夕夜留学生们都会聚在一起,大家每人烧一道家乡菜,天南海北地聊聊家乡事。春节就是来自祖国各地的留学生们的大联欢。”

一家“最红火”的门店吸引了众多顾客,这家店铺里里外外都挂满了火红的中国结、红灯笼、年画……来自印尼的华裔小伙子山竣正在和朋友挑选春节挂件,不一会儿两人就带着满满一袋子中国结满载而归。他对记者说:“不论是在印尼还是澳大利亚,春节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一定要把屋子装饰得够喜庆。”

正在挑选挂历的璐璐在澳大利亚生活了10年,她告诉记者:“我今天想给同事选个春节礼物。不少澳大利亚人都习惯把一年中重要的节日标注在挂历上,我的一位同事也喜欢这样做,而且她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我打算把春节期间悉尼的庆祝活动标在挂历上然后送给她。”

正忙碌地张罗着顾客的于太太是小店的老板,她喜气洋洋地对记者说:“我开店28年了,主要经营的就是有中国传统特色商品,春节前后是每年生意最好的时候。华人身在海外,但仍保持着传统习俗,家里有人结婚或者过寿,都喜欢买些有中国特色的装饰品。近年来,澳大利亚当地人也越来越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春节前一些大公司还会专门来采购灯笼和中国结来装饰办公室。”

唐人街上的中国各地美食每天都吸引着大量食客。“在家乡温州过春节一定要吃年糕,寓意来年万事如意年年高。来澳大利亚15年了,年夜饭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年糕。” 在唐人街一家餐厅里,正在和朋友们聚餐的江雷告诉记者,“每年除夕前,我和太太都会在唐人街买些竹子、鲜花还有中国结,把家里布置得充满年味儿。大年初一我们通常会带着孩子去给朋友们拜年,孩子们收到压岁钱高兴得不得了!”在江先生眼中,过春节不仅能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在是潜移默化中教育孩子尊敬长辈,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悉尼市政府举办的2015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是春节里的重头戏。今年的庆典活动将从2月13 日持续至3 月1日,期间将呈现约80场精彩活动。悉尼市市长摩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是悉尼市第19次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典,预计将吸引超过60万市民及旅游者参与。兵马俑彩灯展、龙舟竞渡、农历新年盛宴、新年民俗街等活动都是今年的亮点。”

“悉尼的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是中国以外全球最大规模的春节活动之一,也是悉尼每年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市政府会花一年时间精心策划和筹备庆典。”悉尼市政府发言人向记者介绍,“本届庆典中最壮观的花灯大巡游活动将以‘羊’为主题,超过3000名表演者将走上街头,从悉尼市政厅载歌载舞行进到唐人街,吉祥和欢乐的气氛洋溢整个悉尼。”

【1】【2】【3】【4】
下一页

(责编:张茜、燕勐)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