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频道
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正文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市长: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至关重要

2015年12月30日15:56  来源:人民网-澳大利亚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经济面临转型 房地产业不断发展

   对于该市的经济结构与发展趋势,赫斯表示阿德莱德在医药、研究发展、科技、工程、专业服务等许多领域发展卓越,城市的大多岗位都是基于专业学术领域,“高精尖”职业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阿德莱德的制造业有着悠久历史,如今也在实现转型。位于阿德莱德港的造船专用区域,目前正在制造三艘海军军舰。

   虽然经济处于转型阶段,但赫斯仍强调了农业对于阿德莱德经济的重要性。小麦、大麦、牛羊肉等都是阿德莱德的主要产物。绿色洁净的自然环境,使得从这里出口到世界各地的产品深受人们喜爱。

   赫斯还表示,阿德莱德的房地产行业正在不断发展,尤其是住宅地产。阿德莱德现有2500个在建的公寓房,市政府也欢迎人们来阿德莱德置业。赫斯说,城市就业机会不断增多,人们对住房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也倾向于住宅离工作地点更近一些。阿德莱德不仅交通便利,城市规划也很适于行人步行上班。近年来,选择在阿德莱德居住的人士增长了30%,增长趋势仍在继续。

 

市内高校云集 重视留学生群体

   赫斯表示,教育对于阿德莱德市的发展来说举足轻重。阿德莱德市近年来经济呈增长态势,学术领域的增长更是达到14%。阿德莱德市内有6所大学,包括3所名牌大学和3所较小规模的精品大学。3所名牌大学包括南澳大学、阿德莱德大学和福林德斯大学。在国际排名方面,阿德莱德大学表现尤为出色,对于家长和学生择校有着重要的参考作用。同时,阿德莱德治安良好,生活费用和学费更具可负担性。良好的高校排名、高素质的教师以及安全可负担的城市生活都是阿德莱德吸引学生前来求学的突出优势。

   赫斯介绍,阿德莱德有3.1万名国际留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约有8000名,占了最大的比例,这一比例仍在快速攀升。赫斯说,我们对外开放不仅欢迎商务往来,也欢迎人们来此接受教育。每年赫斯都会亲自主持面向所有留学生的招待会,与成百上千名来到市政厅的留学生握手,确保他们感觉宾至如归,成为阿德莱德大家庭的一员。赫斯认为留学生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推广者,他们在这里学习了若干年后,不管是留在阿德莱德,还是去往世界的其他地方,都可以向他人介绍推广阿德莱德。此外,阿德莱德还提供了良好的住宿环境,各色餐厅、咖啡厅等一些列完善的服务体系。赫斯说,学生们在这里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和生活问题,就会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华人群体贡献卓越 期待深化对华合作

   赫斯说,提到华人群体,我首先会想到的就是也曾担任过阿德莱德市长的黄国鑫先生,他是阿德莱德首位华裔市长,他取得的卓越成就,令我们骄傲。市政府与阿德莱德的中国城、学生团体和华人投资团体一直都有密切的合作,我也见证了城市发展过程中,华人投资者的卓越贡献。他说,我的办公室就位于市政厅,欢迎大家来和我交流投资意向,我也非常乐意为他们介绍联络阿德莱德的各种投资机会。

   赫斯认为,对于阿德莱德来说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社会、文化和经济方面都至关重要。今年5月,赫斯访问了阿德莱德的姐妹城市——青岛。他表示,青岛是座美丽的城市,和阿德莱德也有许多共同之处。此外,阿德莱德还与大连、成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赫斯还透露,将于明年4月再次访问中国。

   除了建立良好的城市关系,市政府经常接待中国代表团来阿德莱德考察,在双边贸易、体育、文艺以及教育领域都有着不断深入的合作。赫斯提到,不仅高校间的合作交流项目繁多,中小学亦是如此。近期,赫斯就参与了阿德莱德与青岛两所小学间的交流活动,两所小学间还设有交换生等项目。

   在专访的最后赫斯总结道,阿德莱德有着非常开放的政策,期待成为国际化的城市。正如南澳大利亚州的标志是一个敞开的大门,强调多元文化的阿德莱德市也向各种贸易往来和合作机会敞开大门。赫斯认为,继续加深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社会层面与战略角度都有着重要意义。

上一页
(责编:张瑞琦、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